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试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让老百姓心里更加敞亮

时间:2018-06-24 07: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城乡低保审批流程图”“城乡医疗救助申请、审批流程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流程图”……在安徽省芜湖县陶辛镇沙墩村村委会的墙上,以漫画形式喷绘的36条小微权力清单十分醒目,村民对村组织、村干部的职责一目了然。每一项权力都对应着一个业务办理流程图,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常见问题只要按图办理就可以了。

安徽省积极试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落细,率先在芜湖市试点,积累经验后向全省推行。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村民代表评议的结果、申报危房改造户的信息已上传到芜湖县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你查查看。”芜湖县奚村村干部承友善指着手机对村民胡莲英说。

“虽然这次没有申报到危房改造补助,但是看了别的户申报情况后我服气。”胡莲英在手机上查看、对比了别的申报户情况以后,对村干部说出了心里话。

原来,村民胡莲英申报危房改造后,村干部承友善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其位于陶辛镇规划核心区域内的房子长期空置,且家庭收入稳定。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确定胡莲英户不符合申报危房改造的条件。陶辛镇建设办工作人员洪杰及时将信息上传到县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所有村民均可查看。

“没有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前,审核危房改造比较注重结果,过程程序规范方面欠缺,我们也只是在申报资料上把关,实地察看走访不够,村里报上来的资料我心里没底,也担心会出现村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陶辛镇建设办工作人员洪杰表示,现在把所有的权力都归纳到小微权力清单里,程序规范了,村干部依纪依法办事意识也提高了,群众也更满意了。

“让村官不贪腐,就必须从规范村官小微权力源头抓起。”该省正向全省范围内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包括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管理、集体“三资”管理、涉农资金使用、救灾救助申请、计划生育服务等九大类权力事项。芜湖市先行先改,目前该市942个村(社区)已全部编制完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基本实现了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让权力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

“指尖一点,咱村里的情况全知晓,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对村级开支去向发出疑问,不信来试试!”近日,在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长山村便民服务大厅,四五名村民围在一起拿起手机不断地点击,上下滑动,查看自己想要了解的最新的村级事务信息。

一番操作后,村民们连连叫好。“大到10多万元,小到村里新近购买的十几元钱的订书机,笔笔收支一清二楚。”仔细查询后,刚从江阴打工回来的村民陆友明赞不绝口,“如今市里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把村级大小事务‘晒’得如此公开透明,交给了咱老百姓一本‘明白账’,即使咱这些在外打工的人也能随时随地查看家里发生的一切,感觉心里比以前敞亮多了!”

“过去,村民想要了解村级事务信息,每季度才能在村里‘三务’公开栏看到一些零星的情况,不仅公开不及时,群众关心的内容也不一定有。外出务工经商的村民更是没有任何获取村级事务信息的渠道。”天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梁斌表示。

“刚开始,一些村组干部对这一做法心存抵触,认为自己就像被套上了紧箍,管得太死。现在明白了,只有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监督当中,村组干部才会更‘安全’、更清白。”杨村镇光华村党总支书记任保贵深有感触地说。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芜湖县六郎镇永丈村党支部书记吴至福:“全过程公示实际上对村干部起到了保护作用。我家有个亲戚,认为我是村党支部书记,不符合条件也可以办理低保。我说这要在小微权力平台上进行公示,别人看到也要举报。他不理解,我只有让他按照程序申请,村民政干部入户调查,然后召开听证会,通过大家投票进行了否决。最后他也理解了。”

“在权力清单面前,村干部都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责任权力是什么。”芜湖县陶辛镇水韵村党总支书记董加义表示,过去村里的工程项目、扶贫资金,亲戚朋友这个来找、那个来问,群众怀疑干部优亲厚友,干部有口难辩。现在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一切摆在桌面上,办事流程公开了,监督跟上了,群众放心、干部省心,也达到了“还群众以明白,还干部以清白”的效果。

完善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小微权力清单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本手册,我不做纪检委员了,换一个人来做,对照这个手册按流程做就可以了。” 说起这些,以前是村纪检委员,现在是芜湖县湾沚镇罗保社区副书记的黄世伟信心满满。

“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离不开监督。我们指导湾沚镇整合村级纪检监督力量,由村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或分管村务监督工作,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统一发放履职记录本,定期组织开展交叉监督等活动,强化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芜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侯正权表示,在建立小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5个镇全部配齐配强专兼职纪检干部,94个村(社区)全部设立纪检委员,并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或负责村务监督工作。

芜湖县纪委实施交叉监督,出台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工作分片交叉监督检查制度,将各镇划分成若干个监督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镇纪委干部负责,统筹片区内村纪检委员力量,加强专责监督。2017年7月以来,芜湖县开展小微权力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9个,移交线索22件,提出整改建议15条,纪律处分4人,组织处理2人。2018年以来,芜湖县开展分片交叉监督检查5次,仅发现问题2个,开展提醒谈话2人次。此外,该县还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开展专项巡察。

“今年3月,天长市草西村公布了该村危旧房改造明细表,有几位村民看到后,对其中1户村民没有盖房却获取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产生疑问,便向市纪委反映。”天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接到举报后,经核查属实,随后将这户违规获取的1万元补助款追缴上交财政,村里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纪律处分。

天长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后,在网络监督平台建立群众评价体系,工作成效由群众评价。今年一季度,全市151个村(社区)反映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4%。(李雪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