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正风肃纪不停歇 砥砺奋进立新功

时间:2018-02-21 07: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阜阳市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锐意改革创新,忠诚履行职责,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张张“成绩单”,彰显了阜阳市各级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和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强化“四个意识”、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2017年,在市委的率领下,阜阳市各级大力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保障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市委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重点,深入贯彻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市委常委会13次专题研究部署管党治党工作。市委常委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开展谈话提醒、述责述廉、责任检查考核等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递压力的局面。制定出台《阜阳市党内问责清单》,用好问责“杀手锏”,全市共实施党内问责220起,问责党组织36个,领导干部257人。

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担负起监督责任,全市各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话2917人次,42名党政正职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市纪委主动递好“牛绳子”,先后就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巡察工作、执纪审查和执纪监督分设改革等向市委提出建议并被采纳实施;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发出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告知书、落实巡察整改督办责任通知书33份。

纠“四风”、治陋习持之以恒落细落实

阜阳市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协助市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开展违规吃请、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5个专项治理。一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7件,处理18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68人,查处问题、处理人数、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不断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是作风建设的一个切入点。一年来,阜阳市还持续深化“严转提促”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覆盖至全市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解决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这一年,阜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挺纪在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既驱“害虫”又护“森林”。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947人次,其中按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7280人次,占处理总数的91.6 %,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力度不减、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阜合产业园区管委会原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振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阜阳市人防办副主任王国峰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2017年,阜阳市频频“亮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5320件,立案416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32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1人,移送司法机关137人,挽回经济损失7917万余元。

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无论是“大腐败”还是“微腐败”,都在坚决纠治之列。2017年,全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问题71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55人,组织处理381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开展“严惩微腐、规范微权、管好微官”专项整治,排查问题线索426个,给予党政纪处分310人。制定固本强基“十大工程”实施意见和方案,探索开展“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把监督执纪的触角直接延伸到重点村。

改革创新、迈向全覆盖监督新台阶

1月8日下午,阜阳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至此,阜阳市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工作。在全市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市县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靠前指挥,当好“施工队长”。各级纪委发挥专责作用,高标准制定“施工方案”,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市县两级监委编制划转、机构设置、人员转隶、选举任命、挂牌成立等各项工作。全程做深做细转隶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集中开展纪法衔接业务培训,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多举措推进职能整合、人员融合、工作磨合。

如何更好的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阜阳市纪委开展了派驻全覆盖改革,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81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监督全覆盖。此次改革,由过去单独派驻为主向综合派驻为主转变,优化了资源配置,整合了人员力量,强化了派驻功能。2017年,市直派驻机构共开展监督检查548次,初核223件,立案审查7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0人,比改革前均有大幅度提升。

与此同时,阜阳市积极探索实施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职能分设,实现以执纪审查为重心向执纪审查和执纪监督并重转变。执纪监督部门采取组建“联合执纪监督组”模式,打造监督“航母”,实行“军团作战”。执纪审查部门集中了人员和专业力量,依法依规执纪进行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更加专业化、专职化。

改革创新催生了强大的动力,如何提升履职尽责能力,阜阳市实施了执纪审查提质提效工程,紧紧围绕提高执纪审查综合效果、确保执纪审查安全等五个方面,健全执纪审查制度机制,改进执纪方式,提高工作时效,实现执纪审查的政治、纪律和社会效果最大化,市纪委案件审查周期平均缩短37天。

新时代新起点,砥砺奋进立新功

回顾来路,历程波澜壮阔;展望未来,征程就在脚下。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巩固和体现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的第一年,也是进一步发挥改革创新制度优势抓落实抓实施抓推进的关键一年。

站在新的起点,阜阳市将深入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着力强化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强化政治建设的监督检查,着力强化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推进反腐败斗争,惩治始终是最关键的一招。阜阳市将紧抓惩治腐败不放松,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突出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

新要求需要新举措,阜阳市将大力强化监察监督,深化以监察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探索形成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真正实现“1+1>2”的效应。大力强化巡察监督,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开展“机动式”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成立市县两级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突出重点问题开展精准巡察;认真严肃地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大力强化日常监督,规范执纪监督工作办法,明确执纪监督的主要内容、职责权限、方式方法,完善联系沟通制度、检查考核制度,使执纪监督部门真正成为日常监督的“护林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阜阳市将始终保持抓作风建设的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整治、检查抽查等手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密结合阜阳实际,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以“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大排查。

重整行装再出发,阜阳市将对照任务部署,进一步实化细化、分解落实、层层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项接着一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阜阳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