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标本兼治 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

时间:2018-02-18 07: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查处扶贫领域问题726起,立案331件,处理1224人,……每月拍摄1部警示教育片、推行“一月一堂”警示教育课,得到省委和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

从平均每天受理12.6件(次)信访举报、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到“两个责任”全程信息化管理试点,再到全年拍摄12部警示教育片、实现市县乡村警示教育“全覆盖”……翻开2017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的“成绩单”,正风反腐、标本兼治的“评语”给人印象深刻。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严、廉、实、快、精”五字作风要求,已经走在争创“六个一流”的路上。

回眸2017:标本兼治不松劲

2017年年初,《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手册》下发到各级党组织,实现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在市住建委等13家单位实行“两个责任”全程信息化管理试点。结合“互联网+”和“我家亳州”手机APP,建立数据化“提醒+反馈+评价”纪实平台。加大问责力度。2017年,共问责295例,责任追究干部396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77人。管党治党责任螺丝越拧越紧。

“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起,处理111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99人……”在刚刚结束的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上,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得的工作报告中,有关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成了委员们讨论时的焦点之一。

2017年,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违规使用公车和办公用房,违规发展党员,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五个专项整治。不断加大督查曝光力度。采取部门检查、专项督查、交叉互查、群众监督等形式,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

良好的政治生态需要长期的涵养、系统性的培育。

教育为先,警示常在。2017年,亳州市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每月拍摄1部警示教育片,推行“一月一堂”警示教育课,这一做法得到省委和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全市开展巡回警示教育335次。近4万人(次)党员干部到市、县(区)、村(居)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制播《廉政播报》53期,编发《亳州廉政》12期,征集“廉洁家规家风家训”作品242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7年,按照“四种形态”处理318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622人次,占50.86%;第二种形态1292人次,占40.51%;第三、四种形态275人次,占8.6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协助党委选好人用好人,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全市各级纪委共对1977名拟使用人选提出把关意见,对32名干部人选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

在坚持“每月一课”警示教育、强化不想腐措施的同时,亳州市始终保持着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发展。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631件(次),立案1568件,其中县处级5人、乡科级14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51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0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加大督办力度,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2378起,处理311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23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专项行动,建立市、县(区)驻村扶贫干部问题线索反馈评价机制、突出问题集中把脉问诊联席会商机制、重要问题线索挂牌全程跟踪督办制度,从严从快查处扶贫领域问题726起,立案331件,处理122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83人,司法机关立案查处18人。

巡察利剑作用初步彰显。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均已建立,机构编制全部到位。巡察机构建立以来,共对市县(区)60个单位开展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98件,立案4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

展望2018: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2018年,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围绕“四个必须”,落实好“7+1”工作部署,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成果。

“四个必须”即做好今年工作要把握的四项原则:必须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必须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7+1”工作部署即今年要突出抓好的“七项重点工作”和一以贯之的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七项重点工作”分别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强化政治定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

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开启了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新纪元。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监督的活,自身必须过硬。

2018,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自身建设贯穿“七项重点工作”始终,修好自身建设“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为标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坚定讲看齐,提振精气神,强化执行力”和“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专项行动。在补足精神之钙、作风之钙、本领之钙上下功夫,开展纪法衔接大培训,举办“谈纪说法”大讲堂,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1+2”制度。在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的同时,突出政治标准,选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佳、二十优”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慎之又慎行使权力,严之又严自我约束,着力锤炼“廉、严、实、快、精”工作作风,打造“四铁”队伍,奋力实现“对党忠诚争一流、坚定信念争一流、提升能力争一流、勇于担当争一流、强化作风争一流、廉洁自律争一流”的目标。(亳州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