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推动责任落实 健全制度机制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23-11-27 06: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部署,强调“必须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推动责任落实、靶向纠治问题、健全制度机制上聚焦用力,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强化部署安排 压实主体责任

“严肃纠治空喊口号、层层加码、推诿扯皮、盲目决策、‘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违反财经纪律等行为。”今年初,在吉林省长春市十四届纪委三次全会上,长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2023年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部署。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作风的重要内容,强化部署安排,压实主体责任。

安徽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研究出台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具体措施,加强对为基层减负工作的专项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与工商银行党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统筹推进专项行动。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长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监督的具体措施》,统筹开展调研谈话监督,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累计谈话各级各类干部1425人次,反馈问题3200个,提出整改建议4560条,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履职尽责。

坚持问题导向 整治顽瘴痼疾

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中,安徽省滁州市纪委监委发现南谯区人社局、区劳动监察大队、区公安局等有关单位人员在某起项目欠薪问题中存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9名相关人员进行约谈问责,督促指导妥善解决欠薪问题。

针对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日常监督,深化整治顽瘴痼疾。长春市纪委监委通过在村(屯)设立监督联络站、在市直部门设立基层减负监测点、在基层单位设立工作联系点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地各部门收文发文、参会开会、政务APP,以及数据造假、形象工程等情况。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1600余件,解决问题1237件。

聚焦关键领域靶向施治。针对信用卡条线客户投诉占比高的实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围绕看投诉治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看协同管理责任落实情况等“13看”要点,强化对信用卡监管转办投诉治理的监督,推动改进客户权益保护工作,建设人民满意银行。监督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工商银行监管转办投诉数量逐季下降。

健全监督机制 加强源头治理

10月,安徽省纪委监委配合省委办公厅在“中安在线”微信公众号上线“减负赋能 实干担当”云平台,进一步强化为基层减负的政策宣传,构建意见建议反馈长效机制,推动不断优化基层干事创业环境。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制度机制、思想观念等因素紧密相关,必须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教育警示、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效能。

2020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对漠视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11起,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促使干部员工进一步提高遵规守纪意识。安徽省筛选出蚌埠市政府原市长王某等4起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问题典型案例,以省纪委监委名义印发通报,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长春市纪委监委编制《纠治“四风”工作手册》、《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手册》,从问题的类型、发现、反馈、督办、评估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建立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健全提示函、督办单等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全周期管理”监督体系。(陆丽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