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韩俊强调: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在推动皖北地区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时间:2023-10-27 06:22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韩俊在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省委常委会赴阜阳市现场办公会上强调

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在推动皖北地区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王清宪讲话

10月2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赴阜阳市召开现场办公会,指导帮助阜阳市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书记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 竹 摄

10月2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赴阜阳市召开现场办公会,指导帮助阜阳市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书记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省委常委会建立现场办公制度,目的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落到位,高质量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阜阳市要聚焦建设“十个区域性强市”目标和“十一个更大进展”重点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阜阳时作出的重要指示,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在推动皖北地区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阜阳市委书记刘玉杰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了需要省级层面帮助解决的重要事项。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就有关事项作了答复。县(市、区)委和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提出了具体诉求。相关省领导对做好阜阳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了点评,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现场提出的有关事项给予回应。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阜阳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支持阜阳加快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近年来,阜阳发展变化很大,经济总量在全省排位前移,制造业发展提速,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社会各界认可度明显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力提升,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位势进一步提高,在皖北地区的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彰显。今年以来呈现出经济稳中向好、新动能持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拼搏进取的结果。

韩俊强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阜阳市最大市情,要正视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缺少支柱产业、头部企业支撑,产业结构调整滞后,城镇化水平偏低,开发园区效益不高,民生领域短板较多等。站在新起点,阜阳市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十个方面要求,锚定“三地一区”战略定位、“七个强省”奋斗目标和“十一个展现更大作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皖北龙头城市作用,加快跟上全省乃至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一要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两手硬”,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紧盯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动力电池等“新三样”拼抢新赛道,放大生物医药产业特色优势,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聚链成群,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力建设Ⅰ型大城市和区域性消费中心,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水利防灾减灾能力,把阜阳城市圈打造成为皖豫城镇协调发展示范区和新兴增长极。三要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增值大文章,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加快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推动“百亿粮仓”向“千亿厨房”转变,扎实推进“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四要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及职教体系,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五要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开放。立足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定位,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加快安徽自贸试验区阜阳联动创新区建设,高水平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提升阜阳陆路口岸功能,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六要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推进淮河、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纵深推进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七要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传承发展好淮河文化,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文化产业品牌和特色文化园区,推进农文旅体一体发展。八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完善“民声呼应”工作平台、制度、机制、体系,擦亮“接您回家”等活动品牌,扎实推进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把暖民心的事办细,把顺民意的事办好。

韩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委常委会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要精心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从“六破六立”入手,落实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的要求,聚焦“防灾减灾”“多产粮、产好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底数摸清、把问题搞透、把对策提准,努力破解难题、化解矛盾。要着力打造“忠专实”“勤正廉”的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清宪在讲话中指出,阜阳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是联动长三角与中原腹地的战略枢纽,在皖北振兴进程中举足轻重。省政府及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及现场办公会要求,全力支持阜阳发展。要围绕把阜阳打造成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支持阜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汽车、新材料、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绿色食品等领域,推动规模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要推动阜阳提升开放水平,支持阜阳强化开放平台建设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加快把交通枢纽转化为物流枢纽、市场枢纽、经济枢纽。

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阜阳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