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为了长江水更清岸更美

时间:2023-03-28 12: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湖北省江陵县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有力有序推进长江流域综合整治。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对非法采砂、长江禁捕等工作开展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王心宇 摄

重庆市大渡口区纪委监委聚焦河长制落实、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坚决整治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长江次级河流跳磴河了解河流污染治理情况。 蒋治中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长江沿岸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把政治监督融入共抓长江大保护全过程,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提升长江流域综合治理水平。实践中,如何持续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各项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严冀钢 湖北省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晓珂 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 勇 安徽省合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压实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回头看”等措施制度,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记者: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请结合实践谈谈,聚焦筑牢长江流域生态屏障,你们采取了哪些举措?

严冀钢:荆州拥有长江径流里程483公里,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中肩负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历史使命。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强化政治监督,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拔钉、清障、护航。实践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建立监督总台账,制定出台长江大保护十大攻坚行动重点工作等监督清单,细化分解任务,盯牢关键少数,督促责任落实。在此基础上,紧盯“禁采、禁捕、治污、拆违、还湖、增绿”六大监督重点,强化“室组地巡”联动,提升监督实效。同时,主动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建立健全线索移送、情况通报、重大事项会商等机制,保障“碧水、绿岸、洁产、畅流”行动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长江大保护约谈党政一把手50余人次,督促完成全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70家,364处整治类码头已关停拆除340处,腾退岸线55公里,复绿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应绿尽绿。

李晓珂:重庆大渡口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我们立足职责定位,把长江十年禁渔、河长制落实、水生态修复、长江两岸治理提升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制定持续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督查问责工作方案,督促职能部门和镇街落实好主体责任,建立权责清单,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如,紧盯河长制责任落实、制度落实、工作落实,构建由联动监督协作组和基层监督员组成的监督体系,依据重点监督清单,采取基于片区化管理、清单式推进的可量化、可视化的监督方式,有效压实“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河长责任,督促区农业农村委建立常态化巡河工作机制,督促区生态环境局抓好水污染治理工程,让母亲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又如,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市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牵头开展生态环保领域专项监督“回头看”,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涉及的问题开展一线监督、现场核验,对未完成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明确措施“路线图”和完成“时间表”,加大督办力度,推动逐一销号。

张勇:巢湖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和长江中下游的重要水系,我们把监督推动环巢湖流域生态治理、湿地修复、蓝藻防控等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持续推动巢湖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如围绕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巢湖流域重污染河流整治、国考断面稳定达标、入湖河流治理、巢湖流域湿地建设、饮用水源地保护、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等工作加强政治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履行巢湖综合治理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针对禁渔禁捕工作,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及省巢湖管理局等15个相关单位和部门持续开展行业领域生态保护督查,确保长江十年禁渔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

创新监督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实整改、预防腐败

记者:实践中,如何聚焦破坏生态环境现象背后存在的腐败、作风、责任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严冀钢:我们聚焦在执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中偏向、变通、走样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办了一批破坏自然生态的腐败案件。特别是在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违法串通投标、行贿受贿腐败窝案的查办过程中,先后对7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查处32名行贿人,形成强大震慑。通过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等举措,深化以案促改,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此基础上,深入拓展案件办理成效,扎实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洪湖生态工程项目专项清查、生态保护职能部门专项巡查等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推动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长江大保护,铁腕监督执纪,在禁渔退捕、非法排污等生态环保领域追责问责636人次,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49人次,以强力监督净化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

李晓珂:此前,群众举报长江流域老重钢片区有少数企业多次非法倾倒建筑渣土却无人管,我们接到这一信访件后,积极运用“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同步走访取证、共同调查核实,高质量办结了案件。对2名公职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查处,问责领导干部2人,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为扩大监督治理效能,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长江流域禁捕、河道采砂、非法倾倒建筑渣土、长江两岸治理提升工程、老重钢片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等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对生态环境保护中暴露出的思想认识不足、工作存在形式主义、整改落实不到位、绿色发展转型动力不足等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形成专题报告,向区委报告,推动全区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题纠治,督促职能部门和镇街建立健全问题清单制度、联合执法机制、日常监督检查机制、一问题一方案整改、组建环保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等工作机制,推动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大渡口走出一条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张勇:我们将巢湖综合治理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政治监督重要任务,开展巢湖综合治理联合监督工作。比如,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4个雨污混接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属地管理、行业部门和主体企业责任,统筹开展联合监督执纪执法,推动所有问题完成整改。同时,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通过建立联系指导、联合监督、联动查处三项机制,推动巢湖综合治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联动、一体落实。比如,建立巢湖综合治理联合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对管辖范围模糊、受职能所限难以监督等问题,及时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对重要问题线索交办领办、挂牌督办、直查直办。

建立完善与长江大保护相适应的监督体系,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长江流域高水平综合治理

记者: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长江流域高水平综合治理,有哪些工作部署?

严冀钢: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所涉及的部门多、项目多、资金多,情况复杂,我们将持续深化“室组地巡”联动协同模式,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推进专项监督、做实基层监督,督促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台账、跟进督导、闭环管理,形成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的“工期表”。不断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全过程监督,制定具体监督清单,对流域综合治理188个重大项目开展嵌入式监督,全面梳理工程招标、资金拨付、工程变更、验收评估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完善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机制,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举,以有力监督守护一江清水浩荡东流。

李晓珂: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联合九龙坡等地纪委监委建立跨区域执纪执法协作机制,联合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等纪检监察组建立上下联动监督机制,依托智慧监督平台搭建信息数据“互通桥梁”,构建“一体化”监督格局实现监督方式“互融共进”,实行大事要事共商共治制度推动结果运用“互享互补”,架起一张互通、互融、互享的生态环境保护网,督促各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合力整治生态环境问题,共同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完善治理体系,联合守护好长江水清岸美。

张勇:我们将准确把握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建立归属明确、权责一致、多方联动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全面督促整改巢湖综合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持续严肃查处巢湖综合治理工作推动不力,搞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巢湖综合治理专项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以异地监督、交叉监督、互查互评等方式破解监督难题,增强监督实效,为“着力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提供坚强保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