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 宿州: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坚守监督首责定位

时间:2023-02-05 08: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的开局起步之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宿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三新一高”、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清单化、闭环式开展政治监督。

推深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调研走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完善常态化日常监督机制,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报请或会同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982次,开展谈话提醒304人次。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格问题线索精准处置和规范管理,对函询结果进行抽查核实,对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切实维护纪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全面夯实基层监督。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明确协作区组织形式、工作定位、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政治监督“前沿阵地”、审查调查“协作高地”、为民办事“暖心驻地”、纪检干部“培训基地”。全市25个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636件,立案203件,处分162人,同比分别上升4.4%、58.6%、15.7%。全面推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细化“40+N”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全面实现清单化办公、开放式受理、全流程督办、闭环化处置,受理群众诉求2855件,办理满意率达92.9%,群众参与率、满意度均居全省前列。

监督推动“一改两为”。牵头制定“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方案,出台监督执纪清单,细化21个方面87项具体措施,发现并推动整改影响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85个。紧盯省市季度工作点评会指出问题,坚决整治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严肃问责破坏营商环境问题6起、处理10人,通报正负面典型案例27批次74起。扎实开展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梳理督办“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信访件,通过“宿市速办”平台监督解决企业诉求。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切实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管住管好“关键少数”。协助市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举措和责任清单,细化5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和73条工作举措,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坚持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约谈“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5461人次。对涉及“一把手”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典型案件进行系统梳理、深入分析,形成《关于“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的分析报告》,着力提升监督效能。

用好用活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把握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7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以教育帮助为主谈话函询、提醒批评3667人次,占比71%;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963人次,占比18.6%;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197人次,占比3.8%;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的343人次,占比6.6%。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综合运用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手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贯通凝聚监督合力。出台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的贯彻落实意见,持续健全“纪巡”联动、“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推动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完善定期调度、述职评议、请示报告等制度,切实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法治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坚持数字赋能,推动信息化建设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智慧监督、智慧办案。加强派驻监督,优化市级派驻机构设置,向6家市属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的关键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把政治监督做实、把日常监督做深、把专项监督做准、把基层监督做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壮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