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切实有效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推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

时间:2023-02-04 08: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姚继冬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部署了今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忠诚履职、精心谋划、抓好落实,为推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效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护航重大决策落地。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厅党组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心怀“国之大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等,聚焦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旱灾害防御、河湖保护治理、农村供水保障、皖北群众喝上引调水、“一改两为”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有效贯彻落实的监督方式和手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努力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

二是做细日常监督,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针对驻在单位专业性强,厅直属单位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推动厅党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一岗双责”落实,推动构建自上而下层层传导、环环相扣协同发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体系,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做到既管业务也管思想,既管工作也管作风。坚持关口前移,治病于未发,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聚焦招标采购、工程建设、评审审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日常监督。加强对基层水管单位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防范和整治“四小四大”问题。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三是坚持严的基调,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持续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查处。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工作中因循守旧不进取不争先、畏首畏尾不担当不作为、麻痹松懈不上心不用力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进一步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纪教育、执纪监督中,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四是坚持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大监督执纪审查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紧盯水利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招标投标、资金拨付、违法分包转包、项目验收等环节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顶风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烈震慑,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协同厅党组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推动建立厅领导开展廉政谈话、廉政警示教育、水利项目资金使用核查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巩固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整治成果,促进省纪委纪检建议发挥长效。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纪律教育“一堂课”,继续推进新时代水利廉洁文化建设。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加大对厅机关纪委和厅直单位纪检干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提升问题线索及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注重在监督办案实践中学习业务、历练本领,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抓好任务落实中砥砺品格操守、彰显担当作为。建立完善派驻监督内控机制,不断提高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自觉接受驻在单位干部群众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