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 新征程】 黄山: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时间:2023-01-27 07: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2年以来,黄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以开展“一季一主题”专项监督为切入点,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黄山市纪委监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先后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防范和整治统计领域数字造假、2021年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黄山市问题整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自建房安全整治、粮食安全等建立专项监督工作清单,先后组织开展5轮综合监督检查,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抓好整改,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督查检查组661个,发现问题220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2人,通报曝光3起7人。

聚焦突出问题,推动整改落实。黄山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以学促改”“拓渠清零”“靶向清障”“精准亮剑”“培土加固”五项行动,确保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改进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开展“一季一主题”专题监督,高站位“选题”,紧紧围绕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的“六不”突出问题、“虚、躲、冷、粗、假”、“五个不一样”以及市委提出的“三快一降”目标等,分季度作为推动“一改两为”的监督选题,明方向、聚合力、求实效。强监督“破题”,加强上下协同、“室组”联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信访件办理、“暖民心”工程实施、巡视巡察整改等,开展多轮次综合监督检查。针对损害营商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直查直办、交办督办、倒查问责。开展“一改两为”监督检查1473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789个。促高效“答题”,制作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在全市重要工作会议上播放,晒出短板不足,推动红脸出汗,引发强烈反响。针对专题片指出的问题,坚持“清单+闭环”,及时向有关党委(党组)“一把手”发出问题整改提示单,督促整改问题7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

聚焦责任落实,切实改善民生。黄山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一季一主题”监督检查与开展“六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监督一点通”平台投诉件办理有机结合起来,贯通融合“四项监督”,加强上下协同、“室组”联动,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55个。加强与信访部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及营商环境办公室等方面协作配合,定期梳理筛选重点领域、损害营商环境、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突出问题交办督办,委领导班子成员挂牌督办涉及“六不”问题信访件9件。对突出重点信访问题倒查问责,处理29人,通报4起典型案例。

聚焦关键时段,严防隐形变异。黄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改进作风、纠树并举,把“两违规”整治作为监督检查重点,通过向社会公开“两违规”具体类型等方式,拓宽线索来源渠道,紧盯节日节点检查发现问题8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6人。探索运用“大数据”筛查手段,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准纠治、靶向施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紧盯节日节点,聚焦不分场合、贪玩散漫等违反纪律规矩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调取相关单位公款购买烟酒发票、公车加油卡使用情况等数据,对2万余条数据建立透视模型,进行比对分析;会同商务部门对市内大型商超公款购买预付卡情况进行走访摸排,深挖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福利等易发多发问题79个,已全部反馈整改,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人。

聚焦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黄山市纪委监委坚持将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贯通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严起,坚持风腐同查、一案双查。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警示力度,通报3批7起损害营商环境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4批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做细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全市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3批次40起63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81场,制发纪检监察“两书”17份,推动建立健全完善制度14个,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新征程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