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党员群众共参与 移风易俗树新风

时间:2019-12-15 07: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2月3日,距离农历腊月二十六还有一月余,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黄新庄村民许宣堂就向村红白理事会递交了孙女出嫁办喜宴的申请。在这个村,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已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

为了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黄新庄村采取“三个一”措施。即成立“一个组织”,由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组成村红白理事会,做到事有人管;制定“一项制度”,把1桌宴席不超过400元、礼金不超200元等各项标准写入村规民约,形成村民共同遵守的制度;提供“一个场所”,将村文化礼堂作为村民操办宴席的场所,严格按照村规民约操办婚丧嫁娶事宜。

黄新庄村的做法在淮北市并非个例,近年来,该市以狠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为切入口,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突出群众自觉、党员带头,突出机制保障、常抓不懈,不断净化社会风气,进一步铲除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滋生土壤。

全市各县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会、举办文艺演出、张贴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陋俗的强大舆论场。各村居组建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动相关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同时,市纪委及时出台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移风易俗的“七个不准”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基层广大党员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规模,带头劝阻近亲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做新风尚坚定的参与者、倡导者、推动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