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9-12-13 08: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8年10月底到2019年元月上旬,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合肥市开展了巡视工作。巡视反馈后,合肥市切实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进,拉高工作标杆、注重靶向施治,将各项整改任务落深落细,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强化头雁效应,以“不贰过”的决心推动整改。紧紧扭住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牛鼻子”,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市委副书记带头认领26项整改任务,其余每项整改任务均由市委常委牵头负责。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围绕16项牵头任务,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并督促其他市领导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分兵把口做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巡视整改以来,通过市委常委会重点调度、领导小组会议全面调度、整改办会议专项调度等形式,先后召开各类会议35次,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对存在问题进行“把脉”“会诊”“点评”“开方”,强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注重精准发力,以“绣花针”的功夫深化整改。按照“问题全覆盖、意见全纳入、责任全明确”的要求,对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梳理,将反馈的44项问题细化成201条整改措施,制定“五清单一台账”,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问责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整改工作任务清,路径明。明确巡视整改宣传发动、集中攻坚、巩固提高3个重要阶段和7个重要时间节点,倒排工作周期,落实双周报告、定期调度机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有力有序推动整改工作。严格实行台账管理、销号管理,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对正在推进的事项要求上报进展情况报告单,对已完成的事项上报整改销号单,督促责任单位限时整改、按时交账,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坚持真督实导,以“组合拳”的举措落实整改。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加大督查督导力度,打出“一通报”“一通知”“一提示单”“一督办单”的“四个一组合拳”。组建督查督导组,对37家单位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督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督促和推动重视不够的单位“警醒警觉”,工作进展较慢的单位“红脸出汗”。结合督查情况和整改要求,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紧压实省委巡视整改领导责任的通知》,部署深化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形成整体合力,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定期不定期对整改各阶段重点工作和进展情况进行认真盘点,向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内的市级领导发出整改工作提示单,提醒责任领导全过程掌握整改情况,强化调度推进,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对整改力度不大,整改进展缓慢相关责任单位督办力度,直接向党组(党委)“一把手”发出整改督办单。特别是针对李锦斌书记在“五人小组”会议上点到的问题,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推进、亲自督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巡视整改以来,全市共追责问责18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6800余万元。

经过集中整改,合肥市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通过“一把手抓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更强了。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了主业主责意识,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扎扎实实抓整改,不断巩固提升合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通过加强问责督导,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速度更快了。原新站区1704亩土地、四里河片区安置、五金机电城等问题取得了新进展,下公岗拆迁、新站高新区数万人待安置等问题取得了新成效。三是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重点领域工作推进更有力了。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脱贫攻坚、宗教商业化、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宗教领域商业化专项治理、城市管理突出问题系列专项整治等12个专项整治行动,以专项整治行动的推进,带动重点工作的突破,推动整改工作的深化。四是通过强化建章立制,规矩纪律意识更强了。及时总结巡视整改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规范,扎紧制度笼子,在干部管理、选人用人、执纪问责等方面建立了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170项,切实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起来、立起来。五是通过做好结合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劲头更足了。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把省委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四个高地”建设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巡视反馈的“拼搏发展劲头”“推进发展平衡”“共享发展理念”等方面的问题,最大限度放大整改效应,拓展整改成果,以高质量整改工作推动合肥高质量发展。(督察处供稿)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