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助推移风易俗

时间:2019-04-29 15: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现在我们演奏的基本是传统戏曲,大都是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关移风易俗方面的内容,也会将一些流行歌曲元素融入其中,每周六我们还会自发组织一些文艺活动……”笔者在天长市农村与一名来自该市仁和集镇的民间艺人唐来宝交谈时,他这样对我们说道。

原来,从2017年开始,天长市逐步实施“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活动。对婚丧市场和行业进行整顿,全面规范生产、经营和服务行为。2018年初,天长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指导意见》,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喜庆事宜少办或不办。严控操办标准。坚持勤俭节约,不搞奢靡攀比、铺张浪费,倡导“光盘行动”。严明操办纪律,坚决做到“十个严禁”。唐来宝是一名退休教师,当地村纪检委员主动找上家门进行教育引导。

“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唐来宝说,“后来村干部一遍遍解释,我才知道,其实是政府希望我用自己的唢呐为乡亲们多做点事儿。”也就是请他带头创作新作品,为移风易俗添力,为乡村振兴助力。

据悉,天长农村盛行扬州小戏等多种戏曲,文艺气息浓厚,同时也存在婚丧现场进行低俗表演的情况。为此,天长市一方面加强文明宣讲,另一方面,希望得到“唐来宝”们的帮助,创作符合时代气息的新作品。

2018年5月20日,在天长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廉政文化进社区文艺演出中,一个由农民自编自演的小品《收礼》赢得在场群众的掌声和笑声。小品作者、大通镇文化站站长王雪余告诉笔者:“小品用咱农民的语言,说农民的身边事,体现出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对不良风气和不良习俗的抵制。”该小品已经被邀请到全市其他乡镇演出。

“移风易俗很难一蹴而就,一方面需要政府积极宣传国家政策,另一方面需要像唐来宝这样的群众起到带头作用。”天长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未来,党委政府会逐步引导他们加入到文明实践的队伍中来,通过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滁州市纪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