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泗县:发挥“一约四会作用” 倡导文明乡风

时间:2019-04-03 09: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朋友圈收获了亲朋的美好祝福,结婚酒席不办了,节省时间和精力、财力。蜜月外出旅行,留下永久的美好回忆。”不久前,泗县泗城镇胡陈村一位姑娘刚领了结婚证就和丈夫一起踏上了赴云南的浪漫蜜月之旅,这是泗县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泗县持续深化移风易俗行动,以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的转变。

强化宣传,让移风易俗理念家喻户晓。组织镇村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者成立宣传小分队,进行集中宣传;在县级媒体平台上积极推送移风易俗文字、图片,引导群众交流经验做法;通过发放倡议书、大喇叭广播等形式,推动移风易俗理念宣传全覆盖;经常性组织文艺宣传、广场舞比赛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以道德讲堂为平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带动身边的群众。

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倡导移风易俗。镇、村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作用。将协调能力强、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群众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志愿者等充实到红白理事会,扎实开展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系列主题活动,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实施红白喜事申报备案审核,有力遏制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目前,全县群众形成了“村民管理依村规民约,办事找理事会”的新风尚。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问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通过开展高频次的监督检查让“四风”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营造带头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良好氛围。坚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操办“满月宴”“毛头宴”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移风易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