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固镇:春风化雨移风易俗 新风正气廉润人心

时间:2023-04-10 08: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走进固镇县谷阳镇城西居委会,村道干净整洁,小院周边绿化美观大方,一面面精致的彩绘墙上,移风易俗、孝老爱亲、邻里和谐等内容融入其中、通俗易懂,正是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好画卷。

“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好,风气更好,村里没有了以前那种讲排场、比面子的陋习,大家都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一年的礼金开销都少了呢!”谈起乡村的“新”变化,固镇县谷阳镇城西居委会的一位居民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固镇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把移风易俗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用文明新风涤荡旧俗陋习,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善治。

成风化俗,润物无声。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把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将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崇廉尚德等内容融入其中,以打造廉洁文化广场、送戏下乡等方式,加强对群众的引导,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传播度。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在“贴身监督+日常提醒”的基础上,由村干部带头简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引导群众做到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改变落后的乡风民俗,树立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你好,我来递交《操办婚丧宴请事宜情况报告表》,婚宴规格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一名科级党员干部郑重地将报告表交到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报备宴席的相关信息,并承诺遵守相关规定。

党风政风和乡风民风密不可分。该县纪委监委以婚丧事宜“小切口”入手,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全县各单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从严管好党员干部,抓好作风建设,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操办等事宜,实行报备制度,通过纪律重申、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严格规范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宴请事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抵制陋习,倡树新风。同时,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移风易俗既关乎党风政风民风,也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做实做细移风易俗监督,持续培育、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清廉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力量、文明因子。”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