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特权思想作祟 4名村两委干部被处分

时间:2018-02-27 09: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线索来源】

2017年11月,根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反映孙岗乡双楼村村两委干部邓文开、吴开宝、朱道喜、吴开东等4人违规发放补助、截留群众危改资金、坐收坐支借款、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叶集区纪委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

【情况调查】

经查,2015年9月,该村干部集体商议,从姚某某(五保户)、黄某某(五保户)、蔡某某、邓某某4户群众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0000元中每户截留6000元(共计24000元)用于支付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费用、招待费、村干部车费补助等,其中发放7名村干部车费补助7000元。

2017年1月,该村干部集体研究同意,由村委会出具欠条(实为借条),双楼村向工程老板余某某借款45000元不入账,其中30065元用于招待费支出。

2017年1月,经村支两委会议研究,虚列发放慰问金的困难群众名单,截留应发给困难群众的慰问金2400元,用于支付村里招待费和打井工程款。

另,村党总支副书记、会计吴开宝既不是贫困户也不是困难群众,2015年违规申报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000元。

【处理情况】

区纪委通过认真细致调查,确定了邓文开、吴开宝、朱道喜、吴开东4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的证据和邓文开、吴开宝、朱道喜3人违反财经管理制度的证据。这是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

2017年12月,叶集区纪委研究决定,给予邓文开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追缴截留群众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慰问金;给予吴开宝撤销双楼村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委员职务处分,追缴其违规申报的危房改造资金;给予朱道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吴开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违纪者说】

在接受组织处分时,邓文开后悔地说,“长期担任村一把手,认为村里的事都是我们做主,从而产生了特权心理,公款吃喝,独断专行的随意分配帮扶资金,没有认真履职,另一方面我们对政策理解不深刻,对申报危房改造资金的条件理解度不够,虽心里清楚这是违纪行为,却还心存侥幸。我对自己的危害行为追悔莫及,我愿意接受组织的调查处理,并深刻检讨,引以为戒”。

【执纪者说】

农村基层事务繁多复杂,大多都是村干部“独揽大权”,容易滋生腐败,特别是扶贫领域。因此,要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探头”作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的执纪审查力度。同时,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时刻给农村基层干部敲响警钟,使他们“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真正维护农村群众利益,真心为群众服务。(六安市叶集区纪委、区监委 徐宏伟、江从月 )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