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三督二畅一提升”化解信访难题

时间:2021-03-05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跟你们反映问题后,很快就领到了拆迁安置通知书,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们很快就搬到新房子了...”日前,太和县城关镇桥北社区一居民领到安置通知书后,对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同志连声道谢。

这是太和县纪委监委采取“三督二畅一提升”化解信访难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太和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三督二畅一提升”机制,着力化解信访难题,减少越级上访,转变干部作风,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信访件办理工作中采取“三督”措施,即领导督办、平台督办、重点督办。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案、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协调指导、乡镇纪委具体承办的“三合一”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工作合力。创新工作方法,使用专业数据库管理软件,建立“信访举报数据库”,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管理和督办,及时了解办理情况,加大督办工作力度。对扶贫领域等信访举报问题重点督办,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清淤工作,梳理排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27件,按照清零清淤时限要求每周报告进展情况,目前已办结26件,给予纪律处分27人、组织处理10人。

“通过‘三督’措施,加快推动了中央巡视‘回头看’交办件、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日常受理信访件的办理速度,确保了问题线索的规范快速处置。”太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畅通信访工作中采取“二畅”措施,即畅通通信访渠道、畅通互动机制。在太和纪检监察网站开设“我要举报”平台,规范健全来访接待窗口,县纪委监委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畅通互动机制,县纪委监委与县信访局、县委政法委等部门建立了互动机制,引导群众逐级依法有序上访,减少了重复访、越级访,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对接收的信访件,分级分类进行处置,及时流转,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在信访治理工作中采取“一提升”措施,将群众满意度提升作为高质量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长期任务,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的同时,注重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信访室对信访件办理结果认真审核,对处理结果做到“四看”,即问题线索是否查清、调查处理是否到位、群众矛盾是否化解、反馈结果是否满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纪律严肃性。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完善工作责任制,疏通信访渠道,不断提升信访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太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