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金寨:澄清不实举报 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时间:2020-05-22 15: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金寨县纪委监委切实做好信访举报失实澄清正名工作,还干部以清白,让群众更明白,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实施办法立规定。出台《金寨县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办法(试行)》,对经核实认定属于错告误告且造成一定影响的,在实施澄清正名的基础上,应以适当方式告知反映人事实真相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依法纠正群众信访行为,对“缠访”“闹访”,不听劝导、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公共安全的,配合有关部门依法纠正、严肃处理。

宣传引导树意识。在来访接待室内将相关制度公布上墙,印制《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二十问二十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等手册,供来访群众取阅;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受理范围、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加大对失实举报澄清的宣传力度,对故意诬告陷害的举报人严厉打击,及时通报,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自觉遵守信访秩序。

部门联动强配合。加大内部部室之间、外部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强化信访处置中的分工合作。加强与政法机关、组织部门的配合,根据诬告陷害的情形、性质、诬告陷害人身份划分等,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建议有关部门组织处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或治安处罚。

监督微权顺民意。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流程、明确41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按照公开“程序、内容、时限、格式、方式”五规范的目标要求,将脱贫攻坚、涉农补贴资金发放、低保评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即时公开、定期公开、长期公开相结合,写实性、续时性公开相结合,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澄清正名促担当。在实事求是调查的基础上,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错告误告,甚至诬告陷害的党员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澄清正名。2019年,金寨县纪委监委先后到被举报人所在单位专门召开举报失实澄清会,为4名科级干部进行举报失实澄清,旗帜鲜明地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