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八公山: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

时间:2019-10-15 10: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委监委践行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意见》,力戒信访举报处理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受理办理守好“入口关”。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及“八区风纪”微信平台,展开“随手拍”移动端信访举报工作,全面畅通信访渠道。建设规范化接访场所,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加强对举报件的初始分析研判,精准甄别和剔除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对业务之外的信访件,及时、准确移送;对内容真实、有成案价值的线索进行分类评定、分类处理;对不实举报进行反馈,切实降低重复举报率。2019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62件,其中来信56件,来电1件,网络举报5件,为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领导干部澄清正名。

处置管理严把“质量关”。建立健全《信访受理接待制度》《信访人员岗位职责》等制度体系并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规范信访举报流程,切实强化信访工作内部监督制约,从制度上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采用“信息化+”手段,及时精准规范录入信访举报件相关信息,做到电子档案、纸质档案二合一,并将2016年以来200余个信访件进行电子录入,实现查询工作无纸化。建立信访件移送机制,强化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加强与信访、综治、政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做好信访件的登记、请示、批转工作。2019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件中,本级自收24件,上级转办38件,初信初访27件,已全部分类处置,未发生一起超期办理情况。

督查督办扎紧“出口关”。深化更高水平“三转”要求,将信访举报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工作年度总体部署,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管常委协同抓,定期研究信访举报工作。通过电话、发函、现场督查等立体督查方式全面开展下转举报件督促检查,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超期未报结等转办信访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管理,有效提升办信速度和质量。强化分析研判每季度开展信访综合分析、专题分析和区域情况分析,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建议,2017年以来共开展信访分析10次。(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