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潘集:四访制化解疑难访问题

时间:2018-06-29 15: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控制信访增量,着力减少存量,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机制,推动四访制,切实提升化解疑难信访举报能力。

主动领访。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业务外信访举报大幅增加的新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试行)》,明确受理范围,处置程序、反馈主体等工作流程,帮助群众搞清楚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群众向有相关处理权限的部门反应,有效促进信访工作减负释能。同时,加强巡察发现、派驻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梳理,建立与扶贫、信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机制,确保问题线索应收尽收。结合委领导走基层转服务活动和赴联系乡镇调研指导工作,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

公开接访。进一步完善《潘集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试行)》,实行委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组长,乡镇纪委书记每天轮流接访制度,实现领导带头接访常态化。按照变上访为下访、变随访为择访、变来访为约访的总体思路,保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有效提升初信初访的化解率和业务范围外答复率。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114批256人次,其中现场答复业务范围外23件,现场解决问题18件,转信访室办理24件。

带案下访。对疑难信访案件,区纪委监委按照季度梳理汇总、委领包案、乡镇和派驻纪检组联合执纪监督查办的方式,减少信访人的疑虑。信访室定期对疑难信访化解情况全面梳理,对化解进度缓慢、效果不明显、重复访问题突出的包保人进行适时提醒督办,对问题严重的直接列入负面清单,由委主要领导批示限期整改,并责令说明情况。

主动回访。对转交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件,信访室实行台账管理、定期跟踪、督促调查。在严格按照“事实查不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的前提下,突出快查快结,要求一般信访件要三个月内查清,疑难复杂信访件确需延长办理时间的需要报委领导审批,且最多延长不超过3个月。同时,坚持“谁承办、谁负责”及“优先办理、及时反馈”的原则,推行实名举报反馈全覆盖制度,督促承办单位按要求回复实名信访举报,听取信访人意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