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今年以来受理信访举报752件

时间:2018-05-25 08: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在坚持、巩固、深化中创新开展。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件752件,转为问题线索260件,立案查处60件,结案71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

重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把违反六大纪律和6类“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作为信访受理的重点,将反映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道德操守等规定,以及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的检举控告全部纳入受理范围。细化了一些特殊群体的认定标准,及时受理反映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员行贿受贿、失职渎职,以及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人员贪污贿赂、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问题的检举控告。

再造信访举报业务流程。重申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分级负责’工作原则,研究制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手册,规范信访受理、登记、流转、办理、督查、审核、反馈等流程,做到归口受理、分流处置、出入对账、全程留痕,更好更快地服务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建立集体会商制度,加强信访室与机关其他相关部室协作配合,定期研判疑难复杂信访举报。完善与信访、公检法等部门的配合制约机制,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着力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质量。

推进信访举报实践创新。推行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制度,自2017年实施以来,全市已签订实名举报《双向承诺书》41份,署名举报率占27.8%,比2016年增长了12个百分点。探索信访举报公开听证制度,制定《淮北市纪委监委信访公开听证程序规定》,对有关人员的陈述、申辩和质证公开听证,公平公正作出结论。

压实基层信访办理责任。创新信访举报督办机制,实现由典型个案督办向分类专项督办为主转变,采取电话督促、发函提醒、现场督查、会议通报等多种形式,强化分级负责抓落实,形成信访举报全流程闭环管理。同时,对于上级转办件、领导批示件中关键问题调查不清、处理结果不明、上报材料不全的,一律退回承办机关,防止一转了之,确保件件有着落。(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