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桐城:探索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机制 严把“第一道关口”

时间:2018-05-18 09: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桐城市纪委深入贯彻“三转”要求,探索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机制,实现信访举报半环流转到闭环运行完整链条,为发挥信访举报“第一道关口”作用、更好服务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把好受理关。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明确上级纪委转送交办件、其它部门转送件和下级纪委报送件、委领导自收件、机关室(部)和直属单位等所收信访举报件,统一由信访室归口受理登记,实现“一个口子受理”。组织信访工作人员及时学习《控告申诉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明晰受理范围,确保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范围内信访件应收尽收。

把好处置关。对收到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范围内的检举控告,及时录入信访管理系统,切实做好要素全、描述准。分类规范移送件、转送件以及交办件的办理方式、办理时限和审批程序,确保分流转办及时、准确、规范。对移送件坚持当面签收交接,全程登记备查,定期清单对账,确保无缝衔接、可控可查。

把好督办关。对转、交办件实行多渠道、多频次跟踪管理,逾期未办结的,实行督办。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对扶贫领域信访件办理质量亲自把关,确保“办结有质量、群众得满意”。对办结质量不高或不能按时办结信访件的,及时约谈所在单位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并将督办结果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今年以来,已约谈4名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

把好研判关。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问题作为信访举报查办重点,对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转、交办信访报结反馈件,实行“三审一定”制度(信访室初审,主管常委再审,分管书记或书记终审,信访工作例会集体审定)。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实效,对工作不力,失之于宽、失之于散、失之于软的党组织、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严肃追究责任。今年已对市直两个单位5名科级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

把好反馈关。着力打造“阳光信访”,对实名举报件第一时间将查处结果反馈反映人,并填写反馈告知书,征求反映人意见,以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不断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