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无为:坚持四字诀 着力在信访举报受理和查办上下功夫

时间:2018-05-16 09: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无为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全、严、强、解”四字诀,着力在信访举报受理和查办上下功夫,有效推动信访矛盾化解,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搭建平台,信访举报受理“全”。“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畅通有效,做到来信专人看、来访专人接、电话专人听、网络举报专人办。通过在全县村(社区)设立廉情信息员,构建全覆盖的廉情信息收集网络,全面掌握基层组织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并依纪依规处理。通过微信公众号,搭建信访举报新平台,手机一点直接拨打信访举报电话,及时受理信访举报。

直查快办,执纪审查惩处“严”。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直接查办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集体上访、联名信访件;直接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件;直接查办上级和领导交办的信访件。同时,对承办单位上报的调查结果严格把关,材料不齐全、证据不充分、行文不规范的一律退回完善,确保信访件办理质量。2018年以来,乡镇纪委和县直派驻纪检监察组上报的结案材料,5件被退回进行补充调查,4件发放了督办函。

协作办案,监督执纪力量“强”。在全县分片成立4个办案协作区,对协作办理的案件实行案件线索、执纪力量、案件审理“三统一”,着力解决乡镇和派驻机构执纪审查力量薄弱、地域人情掣肘等问题,形成监督执纪合力。从协作区内选调纪检监察干部和具备纪检业务知识的其他干部组成协作区办案人才库,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抽调参与上级纪委审查调查“以战代训”,提高业务能力。2018年以来,协作区共调查信访件5,对3人立案审查。

专家会诊,信访难题及时“解”。县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件“会诊”制度,对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的重信重访问题,由委分管负责人和信访室人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信访件经办人组成“会诊”小组,有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我县蜀山镇石岗村何某某等人多次到省、市、县反映该村公益林被无证砍伐等问题,县纪委介入后及时召集县公安局、县林业局、县民政局、县国土局等单位负责人集体“会诊”,现场办公,使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