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对症下药” 精准化解重复信访举报

时间:2023-10-19 09: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对前期信访处理的结果满意吗,还有什么诉求需要我们协调解决?”“之前调查组第一次向我反馈调查情况时,我不同意,情绪很激动,没想到你们对我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两次上门来反馈,我对这个处理结果很满意。”近日,阜阳市颍州区纪委监委信访工作分管负责人来到三塔集镇入户走访实名举报的信访人,面对面倾听了解信访举报人对举报问题办理情况的意见,信访举报人表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今年以来,颍州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加强梳理排查、实行包案领办、完善结果反馈等举措,加强对重复信访的专项治理,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对近三年来的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梳理,对重复举报信访件反映人、被反映人、举报主要内容、办理情况等信息登记造册,逐案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数字准、情况明。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该区纪委监委及时制发《深入开展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自查自评、分类处置、办结时限等关键环节,各承办单位按时上报治理工作情况,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及时跟踪了解重复举报件化解进度,强化工作调度。

为确保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根据重复举报问题的疑难复杂程度及涉及问题的不同领域,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由委班子成员分别包案领办。包案委领导与承办单位(室、组)“捆绑作战”,无缝对接,加强跟踪问效,采用实地督导、调阅卷宗、约访举报人等方式,亲自参与调查处理、亲自协调解决问题、亲自审签核查材料,在案件受理前、调查中和办结后与信访人“三见面三反馈”,全程坚持靠前指挥、处置、反馈,确保案结事了。

同时,对治理工作进展实行“日听取、周调度、月通报”,对工作进度慢的责任部门,通过电话、发函等方式进行督办,随时跟踪进度;对工作滞后的责任部门,由包案领导带案下访,压紧压实责任,提升攻坚质效。今年以来,以重复信访举报治理为抓手,圆满化解了省、市纪委交办的重复信访重点案件4件,重复举报同比下降19.7%。

“重复举报必须要及时化解治理,避免激化社会矛盾。我们将持续加大一线接访、上门走访、带信约访的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重复举报增量,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