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寿县:紧盯信访“晴雨表” 驰而不息治“群腐”

时间:2023-09-13 10: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好,我们是瓦埠镇纪委工作人员,你反映的瓦埠镇张嘴村村干部违规多收你外婆新农合医保费用问题,我们已调查结束,现将调查处理结果向你当面反馈……”“感谢纪委监委同志认真调查我反映的问题,我非常满意!”这是寿县瓦埠镇纪委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名举报件办理结果进行反馈的一幕工作场景。

今年以来,寿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信访举报民生领域“晴雨表”,聚焦乡村振兴领域重要政策落实、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突出领域,坚决惩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害”,严肃查处贪污侵占、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系统施治促落实。全面起底2021年以来涉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梳理36件未办结和虽已办结但仍重复反映的信访举报,建立跟踪台账。紧扣“群腐”整治重点,深挖典型案例,实行“双周一汇报、一月一调度”的工作推进办法,建立提级办理、跟踪督办、领导包案、以案促治的全流程督办机制。截至目前,已办结25件,其中,立案审查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注重复查复核提质效。成立案件质量复查复核小组,对已办结的“群腐”信访举报从程序手续、证据规范、卷宗文书、处分执行等方面进行全面复查复核。对复查发现的问题,按照“一案一表”要求,制发问题反馈清单,逐项注明整改问题及建议;紧盯整改时限,做好督促整改及业务指导,对整改不到位或敷衍塞责等情况,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促进“群腐”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注重实名反馈暖民心。为切实提高实名信访举报满意率,该县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实名反馈工作。在核查结束后,核查组及时反馈举报人核查处理情况,对核查结果不满意或新增举报内容进行再核查、再反馈,注重听取举报人意见建议,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及时化解举报人的“心结”。截至目前,“群腐”实名信访举报13件,已办结10件,反馈10件,满意率90%。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以案促改,着眼‘群腐’易发多发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专项督查、印发案例通报等方式,推动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强化监管、抓早抓小,实现监督与治理同频共振。”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