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巢湖:探索“协作区+信访”模式 破解基层监督难问题

时间:2023-01-16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盛某党内警告处分。”日前,巢湖市黄麓镇一起群众数年间十余次举报的信访“老大难”问题终于画上了句号,问题的处理得益于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协作区的高效履职。

近年来,巢湖市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整合乡镇(街道)监督力量,积极探索“协作区+信访”模式,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信访事项,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

明确职责任务。制定《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指引清单》《巢湖市镇街纪检监察协作区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将加强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使用、指导督促信访件办理、强化对重复访越级访举报问题的核查等纳入协作区履职清单,明确协作区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标准,推动重要信访问题快查快结、案结事了。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协作区共处置群众举报件和信访转办事项29件,运用“四种形态”帮助教育和处理9人,有效化解了一批突出矛盾纠纷。

整合人员力量。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联动协作、力量互补的“片区协作”办信模式,将全市17个镇街划分为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建立健全工作调度、业务培训和人员分工定岗机制,打破区域界限,有效排除人情干扰。推行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和村级纪检委员到协作区跟班学习制度,有效盘活市、乡、村三级监督执纪人员力量。综合运用机关“清风大讲堂”、 “清风论剑”学习沙龙、分片区召开学习会等形式加强信访工作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推动关口前移。加强“室区组地”联动协作,及时跟进监督群众重要信访事项。协作区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纪法教育活动,对信访问题多发的重点村(社区)主动下沉下访,摸清群众诉求“症结”所在,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工作督导、通报情况等方式推动乡镇、村(社区)党组织切实履行责任。通过上门回访、面对面约访、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认真做好实名举报信访“回访”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属地范围和萌芽状态。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协作区+信访’机制优势,紧盯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更多问题。”巢湖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合肥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