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两聚焦三回访” 做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11-21 09: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们帮我在单位澄清不实举报后,我心里的压力小了很多,按规定办事再也不怕别人误解了......”前不久,太和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县直某单位开展失实检举控告跟踪回访时,受到被信访人真诚点赞。

今年以来,太和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总量、重复举报数量分别同比下降46%、62%,信访总量的下降得益于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政治生态“晴雨表”“风向标”作用,通过“两聚焦三回访”,做深做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为强化信访分析研判,太和县坚持每季度对信访形势进行精准分析,聚焦重点人群,将信访关注重点落实到单位“一把手”、年轻干部、村组干部等群体;聚焦重点领域,将关注重点放在教育医疗、乡村振兴、政府采购及工程建设等领域,针对重点岗位、关键领域进行解剖,从中查找出问题规律,为研判政治生态,开展重点监督、专项整治、警示教育等提供参考依据。今年以来,针对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向有关单位发送改进工作的纪检监察建议41个,推动医疗卫生、公共资源交易等3个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有效提升了信访事项办理的质效。

做好信访举报“回访”工作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关键环节。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实做细“三个回访”工作,强化对失实检举控告的跟踪回访,按照《太和县纪委监委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对因受到错告误告造成不良影响的5名党员干部开展回访,并到所在单位了解其现实表现、思想状况、工作情况等,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正名,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强化对实名检举控告的办结回访,对29件实名初信初访件、重复举报件开展回访,促进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切实提高信访办理满意度。强化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暖心回访,坚持暖心回访常态化,对66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谈心谈话,真诚帮助受处分人员充分认识错误、明确整改方向,引导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信心。

“通过做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从源头上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的发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信访事项的办理和回复工作,以查办信访件的实际成效取得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信任和支持。(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