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萧县:深化信访处置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2-06-27 15: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们查的很实在,我很满意,现在我的心里也亮堂了……”这是不久前萧县纪委监委核查组向刘姓群众反馈调查处置结果的情形。

今年以来,萧县纪委监委把为群众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作为站稳人民立场的具体行动,深化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办结并息访重点信访件28件,群众满意率100%。

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提升“政治三力”,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省委郑栅洁书记对信访工作的批示精神,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开展“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如我在访”学习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执纪执法理念。

紧盯关键环节,细化责任落实。探索推行信访处置预警机制,严格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提级办理等工作制度,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对重复举报超过2次未息访的,及时预警,建立台账,由委机关领导包案、跟踪督办并及时化解。对实名信访举报件,探索推行“三反馈”机制,即在核查前、中、后三个阶段,分别向信访人反馈,让信访人及时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同时,把“三反馈”情况作为书记办公会听取案件汇报时必听的内容。

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办理质效。把精准处置信访举报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抓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委机关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严格落实重点案件包掌握情况、包解决问题、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的“五包”责任制;案件监督和案件审理部门沟通配合,共同对案件程序和质量把关,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推行“亲情工作法”,由案件办理人员到信访人家中、田间地头,以“拉家常”的方式,释法明理,推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要强化与相关主管部门协调配合,及时将案外诉求事项交由涉事部门处理,并及时同属地沟通,共同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