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无为:用心破解重复信访治理难题

时间:2022-01-11 08: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经过你们的耐心解释,很多问题我都明白了,之前我态度不太好,希望你们不要介意......”近日,无为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上门解答重复信访群众的质询质疑,用证据、事实和处理结果解开信访群众“心结”。

为有效破解重复访、越级访难题,无为市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化解信访积案,架牢架好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

强化组织领导明“责”。制定纪检监察重复信访和越级信访专项治理活动方案,明确相关镇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纪委书记、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包案联系人,信访室、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协调指导工作,凡纳入专项治理活动范围的问题线索,务必做到案结事了。对因承办单位推诿敷衍、拖延不办、措施不力导致再次重复举报的,启动问责程序,确保压力传导到人、责任落实到位。02

严格审核把关重“效”。坚持由纪委监委信访室、纪检监察室和相关承办单位联合审查,建立专项台账,对24件重复举报问题逐件摸清原因,制定化解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动态管理,挂图销号。严把程序、案件质量关,对不符合结案标准的,责成相关单位纠正,倒查原因和责任;对符合结案标准但群众不满意的,督促承办单位深入剖析,总结提升重复访、越级访有效治理方法,力求实现良好社会效果。

回应群众诉求用“情”。坚持“走下去”“请上来”,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会同相关单位、镇,建立和信访群众反馈沟通良性机制,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做好解疑释惑和思想疏导,既增强信访处理结果的权威性,又体现人文关怀。切实发挥信访社情民意“晴雨表”作用,紧抓年关节点,专项督导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追回欠薪金额1154.95万元,在察民意解民忧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初信初访管理,规范信访件办理全流程,设置时间节点警戒红线,加强督办提醒,严肃追责问责,有效防范重复信访问题发生。”无为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