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合肥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2 16: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8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合肥师范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合肥师范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责任

省委巡视反馈以来,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全面动员部署,凝聚整改共识。一是召开党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锦斌有关讲话精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教育工委推进省属高校巡视整改会议文件精神,强化班子抓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二是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第一时间在中层干部层面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深化二级单位抓巡视整改的思想共识。三是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新精神新要求。四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研讨会,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深挖原因、拓展举措,推动整改向纵深发展。

(二)实施上下联动,严明整改责任。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制定《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巡视整改与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书记全程对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三是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实行整改校领导分工负责制。四是强化牵头部门牵头责任,实行包保责任制,确保压力传导到位,激活巡视整改“神经末梢”。

(三)坚持问题导向,实化整改措施。一是突出系统性,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提升整改质效。二是突出精准性,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层层研讨,汇总形成整改措施。三是突出长效性,坚持举一反三、点面结合,健全完善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切实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四)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整改推进。一是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制定巡视整改和省委评估指标落实“双作战图”,实时公示进展。二是建立“每周报告”机制,要求牵头单位每周报送进展,每周向省委教育工委报告进展,并短信督促责任校领导抓好整改。三是建立“跟踪调度”机制,通过组织调度会、一线督导等,对进展缓慢的督促限期落实。四是建立“实时销号”机制,以“已经完成、正在推进、尚未启动”三类醒目标识,实时盘点销号。

巡视整改以来,我院顺利完成化学专业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获批省工程实验室、国培计划教育部示范性项目、国家“一流课程”、3项国家基金项目等;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我院教师获全省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冠军,学子获第五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省第六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二、强化对标对表,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 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1)针对安排学习有漏项、存在走过场问题

一是细化制定《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12个学习专题的理论学习安排,做到“每月一主题、每月一聚焦”。二是编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专刊》《新时代本科教育专刊》等系列学习资料,组织对历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进行再学习。三是科学安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据需组织党委会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加强集中研讨和学习交流。四是坚决落实以“四个第一”为重点的理论学习对标制度,开设“学习进行时”专栏,发布文章21篇,编印《“学习进行时”活页文选》9期,印发方案、成立宣讲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精神。五是认真执行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月报制度,坚持每月将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在OA系统通报,促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2)针对破除“五唯”意识不强等问题

一是系统修订出台《合肥师范学院职称评审办法》《合肥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等制度,建立多维度人才考核评价标准,构建破除“五唯”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二是修订《合肥师范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构建破除“五唯”学生评价激励体系。三是聚焦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制定《合肥师范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独立设置劳动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劳动教育考评体系,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月和“抗击疫情,传递温暖”线上主题团日等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完善科研管理机制,系统修订出台科研经费、横向项目、成果转化、成果评奖等管理制度,促进科研提质增效,获批国家基金项目3项等。

(3)针对学术委员会和教代会未按规定履行职责问题

一是修订《合肥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按章程遴选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据需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充分发挥学术委员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的作用。二是修订《合肥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细化明确教代会议事规则等,筹备召开第七届三次教代会,开展第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积极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三是细化落实新修《合肥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决定按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及其年会,作出“十四五”规划及滨湖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情况等听取教代会执委会意见和建议的安排,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在内部治理中的作用。

2. 推进转型发展思路不够明晰,工作力度亟待强化  

(4)针对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推动“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十三五”规划确定的25项约束性指标,2018年中期评估调整为24项,截至“十三五”末,除2项因国家政策调整取消申报、2项已完成50%另50%为国字号指标正在抓紧落实外,其余20项指标均已完成(基本完成)。二是印发《关于做好“十三五”工作总结的通知》,完成“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工作;印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网上建言献策、深入一线调研、校外调研等工作,梳理形成了分析报告及相关意见建议,为规划编制提供了一手资料。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已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资金和省政府支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经费全部用于实验平台、人才引进等内涵建设,加大了标志性成果培育力度,组织申报并获批了国家级“一流课程”项目1个、国家基金项目3项。四是健全抓落实机制,印发了年度工作要点分解表及重点量化任务清单,完成学校年度考核和标志性成果奖励办法修订工作,强化重点任务落实与绩效分配等挂钩,倒逼责任到位和工作落实。五是举全校之力开展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

(5)针对有的教育教学基本条件差距较大问题

一是统筹有限资源,调整安排99万元纸质图书购置专项经费,新增纸质图书3.26万册。截至12月底,学校已有纸质图书119.76万册,电子图书587.48万册,生均纸质图书67.74册、生均电子图书332.30册。二是已明确将加强图书资源建设纳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图书资源建设顶层设计,强化图书资料建设工作保障。三是着眼提高现有图书资源利用率,多形式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开通了校外访问系统,开设了文献检索课等。四是统筹校内有限场地资源,将锦绣校区小红楼改作创业孵化基地,生均创业基地面积大幅拓展,现有创业基地面积增至8500平方米,生均创业基地面积已达到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标准0.5平方米/人。

3. 推动内涵式发展质量不高  

(6)针对学科优化升级缓慢,专业建设缺乏集群优势问题

一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制订《合肥师范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修订《合肥师范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积极开展省“高峰”培育学科遴选申报工作。二是加强学科建设投入,明确在2021年学校财务预算中设立专项资金,提高学科建设资源保障能力。三是完善科研平台考核办法,修订相关考核指标,并系统修订出台科研制度文件9项,增强科研平台活力,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四是分类召开6场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分赴多所省内外高校开展调研,召开“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起草组会议,研讨明晰“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五是分别开展生物医药类、电子信息类、文化产业类、教师教育类和经济管理类5个应用学科专业群调研座谈会,重点加强生物医药类、电子信息类、教师教育类3个专业硕士点建设,推进三大专业群内涵建设,针对教师教育类专业群,分步分层推进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针对电子信息类和生物医药专业群,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新工科专业改造与升级,以光电信息科学工程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试点开展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化学师范专业顺利通过国家师范认证。

(7)针对教书育人不适应培养人才需要问题

一是制定《合肥师范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加大创业工作奖励,开展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创业工作培训,强化就业创业工作综合保障。二是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推进新建锦绣校区、滨湖校区创业孵化基地工作,积极落实经费保障,拓展生均创业基地面积,实施创业项目孵化,促进学生积极开展创业项目。三是严格落实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导师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分批聘请创业导师,加强创业指导,2020届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1.5%以上。

(8)针对科研成果层次较低问题

一是完成《教学单位科研考核指标及科研考核办法》《科研成果评奖办法》等修订(出台)工作,开展标志性成果奖励,完成高水平成果培育基金设立,完成“科研之星”评选工作。巡视整改以来,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国家发明专利11项,获省科学技术奖2项,省社科奖1项。二是提前谋划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研讨确立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方向,以探索建立U-G-S“三位一体”教师教育协同育人机制为目标,明确了培育重点,细化了任务分工,健全了推进机制。三是已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纳入标志性成果奖励,加大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标志性成果奖励力度,激发培育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积极性主动性。四是以服务基础教育、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已通过深化与包河区、经开区U-G-S协同育人模式试点,完善“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师范生职前职后一体化,进行分类评价考核,选派优秀教师挂职包河区基础教育学校副校长(副园长),完善协同育人全程化质量评价与管理机制,促进了师范生培养特色品牌培育。五是聚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完成省级教学成果奖和省线上优秀教学成果奖申报,完成2020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为做好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奠定了基础。

4. 对立德树人抓得不够严实,用力不足  

(9)针对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大等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领导,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工作,制定《合肥师范学院落实〈加快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意见〉工作台账》。二是制定《合肥师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谋划和推进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3项试点院系项目实施,制定《合肥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三个一百”课程思政专项建设计划。三是制订《合肥师范学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合肥师范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思政教育系列活动,增强思政课教学吸引力。四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制订《合肥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教学退出实施条例》,探索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夯实思政课建设队伍保障。五是深化“易班”发展中心功能建设,加强“易班”与“今日校园”共建,创新网络思政方式方法,完成2020级全体新生入驻“易班”平台。

(10)针对对师德师风建设抓得不紧等问题

一是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师德师风工作统筹,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发布《合肥师范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好老师”宣传活动的通知》,开展“师德标兵”等专题宣传,加强典型选树,浓厚良好氛围。三是建立师德失范教师工作台账,在人员招聘、评优评先、职称评审、绩效考核等中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制定《合肥师范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暂行办法》,严格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标准与程序。四是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典型问题展开整治,加大震慑力度。五是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制定《合肥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开展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1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报告制度,完成2020年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报和年报工作;完成《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台账》等13类材料规范报送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先后召开了省委巡视专项检查整改部署会暨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下半年会议、协调小组第三、第四季度会议等,加强工作统筹和调度。三是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对巡视整改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根据省委安排,已规范了党委班子和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中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工作。四是出台《二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明确了工作考核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和加强检查考核的方法程序,推进压力层层传导。五是进一步组织开展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专项治理;完成全校范围内校园网发布新闻信息内容自查自纠工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5. 党委没有在落实责任制上持续用力,存在着压力传导不到位、考核“指挥棒”失灵问题

(1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等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印发《合肥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强化顶层设计。二是按要求全面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及时把握进度,强化跟踪调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三是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及考核打分表,细化考核指标体系,推进考核结果与单位考核、绩效分配等挂钩,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刚性。

(13)针对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薄,对二级单位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一是已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委专题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一岗双责”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强化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推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已通过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落实联系基层、联系师生等制度,促进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联系单位干部教育管理;强化分管领域制度建设,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坚持和完善班子周例会、研讨会等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及时将分管领域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事项向党委报告,提交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审定,促进了分管领域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发展。

6. 纪委“三转”不彻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处于薄弱状态

(14)针对纪委仍参加与主责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问题

一是组织进一步深入学习纪委“三转”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化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二是组织对学院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再清理”,建立议事协调机构台账,在OA系统设立议事协调机构专栏,将所有议事协调机构在OA系统公布,并安排专人负责,实施动态更新管理。三是严格落实纪委从与主责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中退出机制,及时修订密码工作、党建工作、内部控制工作等三个与主责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

(15)针对主动监督、发现问题不够问题

一是持续深化“三转”,认真落实纪委书记不分管纪律检查以外的其他工作要求,纪委已退出与履行监督职责无关的3个议事协调机构,更加聚焦主责主业。二是认真贯彻我省有关深化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文件精神,专门设立纪委办公室,不再与审计室合署办公,分设综合管理、纪检监察、案管审理等工作岗位,推进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配备,专门设立纪委谈话室,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工作。三是按要求在二级学院设立纪委,推动纪委监督向下一级延伸,进一步强化监督合力。四是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收到的来信来访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深挖细查问题线索。

(16)针对执纪问责偏松偏软问题

一是已通过纪委工作例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学习《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省属高校审查调查工作审核把关实施细则》等文件,把握上级要求。二是认真贯彻我省有关深化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文件精神,专门设置纪委办公室,不再与审计室合署办公,分设综合管理、纪检监察、案管审理等岗位,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工作。三是按省纪委监委有关标准和要求,新增纪委办人员1名,安排(借调)3名纪检干部到省委巡视组、省纪委学习锻炼,加大干部培养培训力度,安排7人次参加省纪委培训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四是加大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力度,参照省纪委有关工作表格模板,进一步规范信访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程序,提升了案件处置的精准度和力度。五是全面梳理和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成立调查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巡视移交案件的调查工作。六是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和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

7. 对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纠治不力

(17)针对疏于管理问题

一是开展了作风建设常态化检查,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多次发布了廉洁提醒,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问题。完成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将其纳入4个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中一并推进,强化服务意识,对损害侵害学生利益的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查处,并通报曝光。二是已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多形式组织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对党内问责条例进行再学习,严格落实党内问责条例,坚决纠正党内问责“宽松软”问题。

(18)针对会风问题禁而未止问题

一是持续加强会议统筹,进一步精简会议数量,合理安排会议时长,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实行合并召开,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的会议实行套开或连续召开。巡视整改以来,共安排校级层面会议活动86项,较去年同比下降28.3%。二是结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编印《专题学习资料》,要求各级干部认真学习精神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持续强化扎实改进作风的政治自觉。三是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和报备制度,坚持和完善“周会表”制度,及时发布《一周会议安排》,修订《合肥师范学院校级会议室使用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室预约登记制,严格落实未经校党政班子周例会研定的会议原则上不予召开机制。四是坚持简朴简约安排会议,对参会人员严格控制,明确并推动落实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和人员参加,杜绝“陪会”现象。五是以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为重点,加强会前调研准备工作,精心设置会议议题,压缩领导讲话、各类发言、讨论座谈等时长,进一步提升会议实效和质量。

(19)针对工作滞后问题

一是组织对《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开展再学习,进一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二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自查自纠工作,并将其纳入学校党委4个专项治理工作。三是加强组织动员,积极整合资源,更加主动参与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竞争,获批国培计划教育部示范性项目1项、国培计划安徽省中西部项目2项,承接和县国培计划校长任职资格培训项目、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项目和临泉县国培计划校长培训项目。四是加强继续教育项目管理,对各级各类培训项目,均第一时间明确项目主体单位,明确责任,推动国培计划教育部示范性项目、国培计划安徽省中西部项目和省级培训项目全部落实到位。五是进一步细化落实《合肥师范学院继续教育教师培训经费支出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规定安排各项培训支出,提高二级学院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8.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重点领域问题突出

(20)针对基建项目违规问题

一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逐一深刻反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成立了工作组,对滨湖校区已建设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三是制定《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后续建设工程执行制度。四是严格执行《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并实行跟踪审计,避免因无专业人员审核,工程款支付与实际完成量不符,同时加强对监理工作的监督。五是开展了专题业务学习,参加基建知识专项培训,加强对合同文本内容研究。六是合理安排按年度预算内资金使用,对后续基建项目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和相关规定执行,避免为完成支付进度而产生不合理支付。

(21)针对资产管理较为混乱问题

一是已开展公有住房专项清理工作,成立公有住房专项清理工作组,细化明确责任和要求,现已摸清公有住房信息,建立学校公有房产台账,已清退2户房产。二是完成《公有住房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进一步细化明确管理职责和工作流程,并在三孝口校区醒目位置张贴广而告之,加强制度宣传,强化制度执行。三是建立了一年一清理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四是成立了教苑宾馆清理工作组,开展专题会议讨论明确清算工作组织领导及后续工作思路举措。五是制订了《进一步加快推进清算工作进度实施方案》,明确了清算工作要求和责任。六是加大清理工作推进力度,正在开展教苑宾馆资产评估等工作,已查明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将于2021年6月完成清算。

(三)贯彻执行党的组织建设要求方面问题整改

9. 党建工作抓得不实

(22)针对党委对学生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已召开党委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等,加强研究部署和推动任务落实,累计专题研究学生党建工作3次。二是制定《合肥师范学院关于深化学生党员教育培训标准化全程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三是将学生党建纳入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学生党建工作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四是修订《合肥师范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暂行规定》,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广大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师生关系、加强工作指导。五是强化学生党建工作基础保障,持续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突出党校主阵地作用,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改进和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训。完成15个二级学院专职组织员配备工作。

(23)针对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督促不力问题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督促,完善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二是开展工作调研,全面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实时把握工作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自查工作,做到应排尽排、应查尽查,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按期换届制度和换届提醒制度,推动实现基层党支部换届及时规范、班子健全有力、组织设置科学,启动任期届满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相关工作。四是加强党务人员队伍建设,定期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党务秘书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赴小岗异地教学、举办党务秘书“成长沙龙”、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等,加强工作交流和业务培训,促进提高党务干部抓基层党建能力水平。五是认真执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支部工作考评等制度,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24)针对党委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合肥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明确教师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要求,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巡视以来(下半年),发展教师党员2名,确定2021年教师党员发展计划11名,发展计划数较往年较大增长;年度新增教师入党积极分子8名,壮大教师党员队伍,目前,青年教师党员比例增至80%。二是开展党员队伍调研和非党员教师排查工作,分析教职工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调研结果,掌握各二级党组织非中共党员教职工队伍规模、质量、结构等情况,深入细致了解各二级党组织非中共党员教职工队伍情况,建立非中共党员教职工信息库,及时跟进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积极主动超前做好规划,坚持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把优秀和骨干教师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三是加强对二级党组织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的工作指导,强化教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通过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参加集体政治学习、参与扶贫主题党日、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等多形式的党组织活动,引导他们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提升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10. 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存在管理不规范不严格、交流不充分的问题  

(25)针对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按时间要求,针对所有填报对象,已召开个人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和相关案例,增强了干部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的自觉性。二是加强指导培训,已通过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自查、再核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等情况排查,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管理,严格落实有关事项填报制度。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已运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监督方式,推动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对个人事项变化情况进行报告。

(26)针对干部常态化调整机制不完善问题

一是开展了二级学院干部人才队伍状况调研,分析研判队伍情况,拟定建设方案,加大对二级学院专业能力较强、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年轻后备干部储备力度,为干部选配工作打好基础。二是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常态化,注重选优配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制定学校多个岗位调整和选任工作方案,已完成部分岗位选任工作。对长期任职的部分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制定交流轮岗工作方案,将结合下一轮内改,尽快实施。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任期制和内改相关要求,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部分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

(27)针对专职辅导员编制未使用等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督促如期完成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配备交账任务的通知》要求,制定《合肥师范学院落实专项编制开展辅导员公开招聘工作方案》,做出2021年底前完成省编办下达27个专职辅导员编制落实到岗到人的明确安排。二是印发《合肥师范学院关于编制2021年进人计划的通知》,准备开展辅导员招聘工作,与专职辅导员签订学校聘用合同。

11. 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   

(28)针对决策违反议事规则问题

一是完成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重点制度梳理,组织对关键性细节进行重点摘录、编制成册并发放至相关人员,进行再学习,推动熟悉掌握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按照议事规则组织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已安排专人提前做好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等会议通知工作,严格过程管理,确保相关议事决策要求落实到位。三是严格对照省委综合考核指标,已决定按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两个部分,分别制定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将事业发展工作计划及时提请院长办公会审议后,再提交党委会审定。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问题整改

12. 党委抓整改工作的责任意识不强,整改措施不实,一些问题久拖不决   

(29)针对有的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

一是结合本轮巡视整改,第一时间成立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配套《四个清单》,全面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牵头单位牵头责任等,推动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问题整改工作格局。二是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政班子工作研讨会,推动班子及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自我检视,对照检查,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再排查,举一反三,把上轮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此轮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一体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四个清单》,实行“全程挂图作战”,通过周报告、周调度、书面通知、工作短信、电话等多形式多渠道,常态对整改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强化全面整改,截至目前,9个问题已完成(基本完成)整改,尚有2个问题整改正在抓紧推进中。四是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按照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持续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截至目前,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五个方面22个问题,均已完成(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五是对审计整改情况全面摸排,全面推进应收款长期挂账等问题整改。截至目前,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个问题整改正在推进当中。

13. 纪委监督整改履责缺位   

(30)针对纪委对整改工作跟踪督办、推动落实不够问题

一是开展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等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回头看”,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四个专项治理”等一体部署,一并推进。二是结合周报告等,全面梳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通过短信、电话、通知等多方式多途径,加强督促,对账销号,促进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三是完成学院招标采购等相关管理制度系统修订工作,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招标采购相关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做到学校现行所有达到限额以上的项目都通过政府采购平台或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进场交易,坚决防范管理漏洞。

14. 有的问题未真改实改

(31)针对国有资产账账、账实不符问题

一是成立账账不符、账实不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组织开展账账不符、账实不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学院《2020年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资产管理员培训会议,已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摸清了国有资产家底。二是已招标引入第三方机构—审计事务所,进校开展资产盘点审计。三是完成《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资产交接管理暂行办法》《资产管理员管理办法》等修订工作,推进制定执行与各单位年度考核挂钩,强化了资产管理制度落实。四是完成优秀资产管理员评选工作,浓厚资产管理氛围。五是开展了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按年度组织编印《作风建设等制度汇编》,及时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面向干部职工公布、发放制度汇编等,增强学习执行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六是完成《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细化规范界定了接待范围、接待标准、陪同人数及审批程序等。七是强化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执行,安排专人做好公务接待相关管理服务工作,已通过开展公务接待审计、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程序等,强化公务接待审批,防范公务接待超标等问题。

三、坚持一抓到底,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合肥师范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突出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要求,强化主体责任等,开展整改“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二)突出举一反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强化标本兼治,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强化制度宣传解读和刚性执行,优化内部治理体系。

(三)突出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学校发展。强化系统思维,抢抓发展机遇,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编制“十四五”规划、推进重点学科建设、抓好疫情防控等结合起来,一体谋划、综合施策,真正以巡视整改促党建事业发展,加快把学院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3675960;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合肥师范学院(锦绣校区)行知楼1929室(邮编:230601);电子邮箱:yb@hfnu.edu.cn。

中共合肥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