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阜阳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2 16: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6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最重大、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认真制定方案,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措施推进,确保整改成效,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9月10日,省委巡视反馈会后,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9月3日李锦斌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整改期间,校党委先后召开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通过学习,校党委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有力抓手,以强烈担当、扎实举措和过硬作风,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良好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扛牢主体责任。学校专门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面负责整改工作。校党委书记刘树生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和成员,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干部选拔任用、意识形态、督查问责3个专项工作组。整改办设专门办公场所,抽调5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加强调度。9月25日,又成立目标定位、科研经费、基建问题、资产管理、师德师风等5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分别由校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聚焦突出问题,集中攻关整改。建立健全党委全面领导、纪委全程监督、整改办集中调度、二级单位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截至目前,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18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7次、校领导碰头会10次,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全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走深走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制定方案。校党委完全认同、全部认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构建了“1+2+5+1”体系化整改方案。一是逐条对照反馈意见,全面查摆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症结,充分研讨论证,精心制定《阜阳师范大学党委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提出190条整改措施,明确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二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分别制定2个专项整改方案。三是对照省委书记专题会上点到的问题,分别制定目标定位、科研经费、基建问题、资产管理、师德师风5个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四是制定巡视整改督查问责工作方案。

(四)健全工作机制,狠抓整改落实。建立“六个一”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即“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本台账、一周调度、一体推进、一抓到底”。一是校党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一个问题明确一名党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推进责任落实、措施落地、整改到位。二是实行台账管理,制作工作台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责任单位每周报送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和取得成效;整改办挂图作战,直观呈现整改进度,全程跟踪、动态监控整改任务落实。三是建立每周调度制度,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审查督办问题整改;实施每周通报制度,发布巡视整改工作通报10期,点名点事通报整改情况,传导整改压力。四是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每一个问题需经责任领导把关、整改办审核、领导小组审议和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同意后,方可销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五)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自觉接受监督,全程督办指导巡视整改工作,以身作则、以上率下。9月21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以校领导为主体签订整改交办单20份,层层压实责任。10月7日上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及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0月7日下午,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对巡视整改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在校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各责任单位主动认领、认真负责,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履职尽责,全体党员干部支持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六)强化督查督办,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严格跟踪问责。印发巡视整改工作问责办法、巡视整改督查问责工作方案,全面梳理核实巡视反馈问题中的违规违纪事实,追责问责48人、55人次。围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综合工作和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开展了5次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各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检验,纳入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整改办及时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定期发布整改工作通报,紧盯问题不放,持续跟踪督办。

(七)坚持一体整改,注重建立长效。坚持把本轮巡视整改新发现问题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有机结合,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巡视整改与学校年度党政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融合,推动整改工作和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把查问题、抓整改与定制度、建机制结合起来,制定、修订规章制度63项,及时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有效的制度安排,深入推进内部治理体系改革,激发高水平大学建设内生动力,确保整改工作改得好、落得实、保得长。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认真开展集体研讨和专题调研,确保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二是注重抓好“三个结合”,不断丰富和改进学习形式,把理论学习推向深入。整改期间,校领导及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5次,2名校领导及14名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三是贯彻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足额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引领作用;加强一流马院、马学科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调整至马院,遴选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一流建设学科,划拨专项建设经费,并在评奖评优、科研立项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四是出台《阜阳师范大学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引进、专业调整、校内转岗等形式持续加强思政课专职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五是完善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推进机制,将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和党政工作要点。六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集中开展“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专题调研。七是常态化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131计划”调度,学科、专业、人才、科研等内涵建设项目有效推进。八是成功召开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深入落实“四个回归”,着力构建“五育并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九是开展“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专项督查,持续跟踪问效。

(2)针对学校治理体系不够完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集中对校级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推进制度“废改立”,逐步建立以“学校章程”为核心、具有“阜师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二是严格按照《阜阳师范大学规章制度制定办法》,加强对制度制订过程的规范化管理,确保新制定的制度合法合规、科学有效。三是全面开展规章制度自查整改,对制定、修订的规章制度重新论证,全面进行合规性审查。四是加大制度学习和宣传解读力度,整理汇编校级层面规章制度6册,通过信息公开网和二级单位网站专栏公布,提高制度的知晓率和执行力。五是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指标考核体系,对于制度执行不坚决、打折扣等行为进行追责问责,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六是审慎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绩效工资分配办法,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97条,逐条分析并充分吸纳意见建议52条;严格履行教代会(工代会)审议通过、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等各项决策程序,确保新出台的绩效分配制度科学合理、执行有力。

(3)针对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使命。党委常委会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多措并举,精准开展定点帮扶。发挥教师教育优势,选派优秀大学生赴五坑村丁营小学及幼儿园顶岗支教,改善帮扶村基础教育师资紧缺现状;持续开展面向定点帮扶的消费扶贫,面向颍州区及五坑村采购农副产品,建立教职工消费扶贫群,不定期组织师生自主采购五坑村农产品。三是加大宣传,提升工作实效。通过工作人员专题培训、校园网站、校内办公系统、宣传专栏等形式,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的宣传教育和公示公开,提高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将大学生资助纳入校级科研项目课题指南,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理论研究与工作创新。四是加大力度,确保扶贫项目有效落实。根据五坑村实际需求并经属地政府同意,将电商扶贫、桥梁建设项目变更为光伏发电和路灯项目,目前均已施工完毕并投入使用,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五是精准识别,学生资助更加有力。紧密对接全国和我省资助系统推送数据,精准识别并认定建档立卡学生;分两批次提前足额发放2020年秋季学生国家助学金。突出人文关怀,向建档立卡新生发放“温暖到家爱心包”、临时生活补助。

2.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有力问题

(4)针对“五育并举”有弱项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全面深入开展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考风考纪和诚信意识教育的通知》,督促各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诚信、纪律、价值观和考风考纪系列教育活动。二是进一步做实做细学业预警工作,梳理统计学业预警学生名单,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业预警工作及学业预警专项督查,完善学业困难学生信息台账。三是进一步加强学风考风建设,印发《大学生学风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学风督查工作制度,健全“校-院-班”三级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开展学风督查4次,督查班级132个,印发学风督查情况通报4期,将学风督查结果纳入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针对督查发现的迟到、旷课及个别班级日志记录不完整等问题,及时督促二级学院核实原因,对迟到缺课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学业预警直至纪律处分;严格要求值日班干认真履职,规范班级日志记录;要求辅导员和授课教师,协同加强课堂管理和学风建设。举办2020年度学生表彰大会,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大力弘扬“敦品励学 明辨笃行”的优良学风。加强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开展期中考风考纪工作检查。四是做实做细教育帮扶,认真分析2016年以来学生受处分的原因;印发《关于做好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困难学生分类施策和精准帮扶工作。五是开通网络专题专栏、编印学习材料、印发文件通知,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召开阜阳师范大学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推进“四个回归”,加强“五育并举”,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六是制定关于加强美育、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把美育和劳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进美育和劳动教育进培养方案、进课程、进实践环节。线上线下相结合,开足开齐美育人文通识与艺术、劳动教育通识课程,加强美育、劳育课程建设。持续深化艺术、体育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成立“中国画艺术鉴赏”等艺术俱乐部10个、足篮排等体育俱乐部10个。组织开展专业见习周,大学生艺术展演、诗词朗诵大赛、线上传统文化艺术节等实践活动和“学习劳模事迹 传承时代精神”主题劳动教育活动,不断加强美育和劳动教育。在质量工程项目中设立社会责任教育、劳动教育、艺术教育俱乐部制、公共体育俱乐部制专项,鼓励产出和推广应用一批优秀的德智体美劳育人成果。

(5)针对“三全育人”有差距问题

一是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申报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的牵头单位和协同单位,压实责任,合力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整体实施。二是制定《阜阳师范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严格工作要求,凝练工作特色,着力完善“十大育人”体系。三是打磨完善《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申请书》,精心做好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院校的申报准备工作;组织申报并获批2020年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项目9项。四是扎实推进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建设,组织全部17个二级学院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

(6)针对内涵发展有短板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阜阳师范大学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稳定力度;完善系列科研奖励制度,积极营造教师投身科研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与氛围。二是加大建设力度,强化双重考核,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遴选立项第三批校级科研团队。三是加强校地共建,遴选立项承接阜阳市科技专项经费市校合作项目,签约校外首席专家,以项目研究为依托,积极寻求联合共建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四是制定实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方案和2020年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推进方案,开展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与申报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强力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五是构建学校、教务处、学院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实行月调度、周汇报制度,统筹推进学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六是成功召开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深化专业建设改革,持续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全面加强专业、课程建设。七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学科、专业、人才、科研等内涵建设方面的重要部署。八是按照《第五轮学科评估方案》要求,全面开展学术性硕士学位学科自评自建工作,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工作。九是统筹学位点、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以高水平人才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论证,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强化研究生教育管理,着力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十是切实加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对照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项评估整改意见,逐项加以整改;邀请省外专家进校对会计硕士点开展第三轮自评,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继续整改完善,积极迎接“复评”工作。十一是全面梳理“十三五”期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强化论证,科学设定“十四五”国家基金项目立项指标。十二是加强科研项目申报潜力挖掘,对青年教师申报科研项目予以政策倾斜,扩大申报数量。十三是做实重大项目三级论证,加强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培训,持续提升科研项目申报质量与推荐数量。尽早动员、广泛发动、严抓质量,提升国家基金项目攻坚能力,2020年获批国家基金项目4项,“十三五”期间国家基金项目完成率持续提升。十四是制定《阜阳师范大学人才队伍稳定实施办法》,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全方位加强人才“引培留”工作。十五是坚持党管人才,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专项治理,及时调整人才政策,加大人才经费预算,构建人才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十六是将人才引进工作列入学校重点目标任务清单,压实部门和二级学院引才工作主体责任,着力提升高水平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7)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意识形态工作文件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委和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意识形态研判能力。二是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全面部署安排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制定出台系列规章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明确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校党委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以及年度述职考核内容;10月7日组织召开学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班子成员均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剖析。四是扎实做好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工作检查反馈意见整改,修订完善《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办法》,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校党委定期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要求。五是健全校院系三级工作体系,健全“六个机制”,做到“七个纳入”,落实月度会商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8)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未形成合力问题

一是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立教学质量管理处,加强教师教学管理。二是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系列专题教育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师德师风意识;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落实师德“第一标准”;组织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等,评选表彰先进,选树师德典型,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绩效考核、推优评先、干部选任、项目申报、学术评价、教学管理等教师管理的各环节,健全师德师风规章制度体系。三是完善师德师风制度,出台《阜阳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阜阳师范大学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师德师风行为,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四是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将师德师风考核由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调整为独立的考核项目,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五是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及时核查处理违反师德师风问题,汇编印发2016年以来违反师德师风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六是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集中评选表彰师德师风等先进个人。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整理汇编师德师风规章制度,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9)针对阵地建设存在缺失问题

一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土有责”,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选派人员参加安徽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进一步强化网络阵地意识,提升网络阵地建设本领。二是提升学校网络安全,网站群、网络安全智能态势感知平台、数据库防火墙建设和网络安全三级等级保护测评已完成并通过验收。三是完成学生宿舍1号楼4-6层网络改造;积极争取阜阳市政府支持,学生宿舍整体接入校园网专项改造项目已完成招标,正在积极推进实施。四是印发学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考评办法》,深化共青团改革,加大对学生社团的思想引领,“强三性、去四化”。五是制定学校《学生社团校院两级管理办法》《学生社团年审办法》等,明确分级评定标准和年审不合格学生社团整改流程,完善学生社团管理制度,推进学生社团规范有序发展。依据年审办法,对学校注册学生社团开展了年度审查,并监督指导完成整改。同时,充分发挥社团指导单位和指导老师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社团工作的思想引领,建立促进社团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

4.关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10)针对思政课程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党委对思政课程建设的领导,校党委书记刘树生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部署思政课程建设,将思政课程建设列入内涵建设“131计划”十大工程,切实将思政课程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抓实抓牢。二是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实施方案》《中共阜阳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中共阜阳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校领导多次深入马院开展专题调研,指导思政课程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调整至马院,独立设置马院党总支,建强马院领导班子;划拨学科专项建设经费,全面加强思政课程软硬件建设。三是落实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实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领导对思政课必修课听课全覆盖,全体校领导均按要求完成思政课讲授课时。四是精心组织开展“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积极培育思政课程特色项目,面向全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学生获得感。

(11)针对课程思政推动不力问题

一是协同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教学组织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出台《阜阳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推动建立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调研和专题培训,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三是扎实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作用;以教学大纲修订为契机,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闪光点”,切实将课程思政要求全面融入课程教学大纲,推动教师牢固树立课程思政理念并付诸教学实践。四是提升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省、校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项目立项数均实现了年度同比增长。

(12)针对思政队伍配备不全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专职心理教师整改工作方案》,积极解决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专职心理教师配备不足问题,坚决落实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和量化指标。二是逐步配齐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校内调配与引进相结合,加强思政课专职教师、专职辅导员和专职心理教师队伍建设,确保配备到位。三是积极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陆续引进4名高水平思政人才,校内调配博士2名;加大培养培训、访学研修、学位提升、项目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思政队伍能力水平。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13)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专题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压实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二是落实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制度要求,印发学校《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印发《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任务20项,明确责任校领导、牵头单位和推进落实工作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列入党政工作重点、纳入中层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范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跟进学习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文件精神,制定《纪委与党委会商及重要情况通报暂行办法》,建成纪委标准化谈话室,成立党委巡察办,大力推进学校五项实施意见落地。出台《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调整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机构编制,加强学校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五是依法依规对违规经商办企业的1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全面排查处级以上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对没有如实报告在企业兼职情况的1名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六是向二级党组织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七是深化纪检体制改革,调整充实纪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对相关校领导进行约谈提醒,分管校领导对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明确二级党委(党总支)党委副书记兼任本级纪检委员,组织二级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进行纪律教育。

(14)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校党委常委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中传达学习领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阜阳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等文件精神,督促班子成员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针对某二级学院干部违规违纪行为,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阜阳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分管校领导已按要求约谈该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干部,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三是加强横向科研项目档案建设。对三批次横向科研项目的申请书、任务书、开题报告书、结题验收以及项目变更等过程性材料进行认真梳理、逐项排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立即通知项目负责人,及时整改补齐相关项目档案材料。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档案管理办法,提高档案意识。指定专人负责横向项目档案管理,细化项目申请书、任务书、开题报告书等分类管理,分类整理归档项目管理档案21盒。四是加强横向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对已结题的项目,全面开展效益分析,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成果材料;对正在建设项目,开展建设情况检查,全面掌握项目进展,督促推进项目研究和建设,严格项目变更审批、经费使用等管理。成立承接阜阳市科技专项经费市校合作项目领导小组和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全面加强横向项目管理及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规范横向项目遴选、实施、验收等建设与管理工作。认真梳理学校前期横向项目申报和管理文件制度,结合实际,全面查找横向科研项目在评审、立项、实施、日常管理以及结题验收等环节存在不足,制定学校《承接阜阳市科技专项经费市校合作项目实施方案》《横向科研项目管理费使用和管理办法》等,完善横向项目管理制度。

(15)针对“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深入问题

一是校党委带头接受教育,发挥表率作用。校党委常委会议、纪委全委会议分别专题研究部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通报高校系统和我校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切实把“两个维护”扎根在思想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二是深化警示教育,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编印并组织全校深入学习《严重违纪违法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忏悔书选编》《高校系统典型通报案例选编(10例)》和《学校违规违纪案例文件汇编(2016-2020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身边违纪案例中汲取教训,树牢纪律规矩意识。三是印发实施《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单位加强管理,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工作规范性与精准度。

6.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问题

(16)针对“三转”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召开校纪委全会和纪委办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再次传达学习《关于落实省属院校纪检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责任清单(试行)》和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同志有关“三转”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化对“三转工作”认识和要求,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工作。制定学校《巡视整改督查问责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开展巡视整改第二阶段中期进展情况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巡视整改追责问责和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二级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深入公车封存现场、教工食堂、学校门岗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问询核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三是创新监督方式,落实“三转”要求。明确职能定位,创新监督方式,采取审核工作方案、过程材料等方式进行监督,不再单纯以“冲到一线”的方式参与人才招聘、招生考试、职称评审等业务工作,坚决把不属于纪委职责范围的工作交还职能部门,部门自我监督意识有效提升,监督实效得到增强。

(17)针对监督职能有缺失问题

一是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出台《阜阳师范大学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监督执纪能力。二是完善同级监督机制。制定《阜阳师范大学纪委与党委会商及重要情况通报暂行办法》,建立会商和通报机制,进一步压实压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纪委全程列席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主动发表意见,积极参与学校决策,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纪检监察能力建设。增加纪委办干部职数,建成纪委谈话室,高标准配备人员力量、办公办案装备,成立党委巡察办。四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精准监督。制定《纪委专项督查通报办法》,相继开展了教育扶贫、防止餐饮浪费、假期节点作风建设、疫情防控、巡视整改落实、专项债申报等重点工作的专项督查,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细。五是深化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出台巡视整改督查问责专项工作方案,聚焦巡视整改落实、四项意见建议贯彻落实和专项整治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巡视整改第二阶段中期进展情况专项督查、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度情况专项督查、7个专项和3个重点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等专项督查,开展巡视整改每周进展情况常态督查。坚持“一督查一通报”制度,实时跟进各单位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并每周通报《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度一览表》《7个专项和3个重点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一览表》,全力督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六是强化日常监督。校纪委通过专项督查、现场核查、明察暗访、到有关部门问询核查、发送提醒短信等形式,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主动发现问题。在查办学校相关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案件时,举一反三、主动作为,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排查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主动发现未如实报告在企业兼职情况1起并作出相应处理。

(18)针对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

一是强化监督执纪担当意识。召开纪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李锦斌的相关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及整改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强化担当尽责意识。制定《阜阳师范大学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二是严格追责问责。根据第六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台账,排查梳理2个单位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的事实材料,及时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了追责问责。三是提升函询实效。排查被函询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的落实情况,分别由分管校领导对未作说明人员提出批评教育,要求作出检讨,并责令在最近一次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和检讨。四是规范信访件的处理。全面清理2016年以来信访件处置情况。经梳理,信访件在函询处置后,由纪委办公室综合研判,认为函询回复内容具体、详实可以采信后,向被反映人发出《函询回复采信通知书》;转办处置的信访件,均属纪委业务范围以外的信访件。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阜阳师范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规程》,强化对转办信访件的检查指导力度。巡视移交的信访件不作转办处理,均由校纪委牵头办理,相关处置情况需校纪委研究的召开纪委会议研究,不需研究的也在纪委会议上作了通报,所有信访件处置均通过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其中,通过实名举报、网络邮件、手机短信等方式反映问题的信访件的查处结果均已向反映人反馈,并作好反馈情况记录。信访件办理中反映的具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经校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同意后,校纪委办向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相关工作提出整改建议,并同时将各单位信访反映情况及人员受到处理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作为测评的重要依据。

7.关于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19)针对后勤管理问题频发问题

一是提升决策能力水平。严格执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议题征求意见、动议申报、会签审核等会前办理程序,严格按照议事决策的范围、原则和程序等要求组织召开会议,增强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二是核查并及时处理具体问题。追回违规支付的燃气管道改造费用。查清核实门禁系统项目采购具体情况,收回违规购买的电子产品,已由学校统一调配使用,并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与原有满意度不达标的物业公司不再续签合同,完成新的物业公司招标和进驻工作。三是持续提高后勤服务能力。修订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设备采购和使用监管、物业监管、物业服务质量评价等管理制度,邀请专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积极提升后勤服务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20)针对基建领域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严把决策关,对幼儿园、新材料工科实验实训中心等项目全面加强事前论证和征求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严格按照工程造价和工程复杂度测算定额工期,合理设置工期。严格按照监理规范和工程建设标准监管施工工序。二是责令施工单位完成两栋宿舍楼内外墙涂料起皮脱落、卫生间渗漏等问题的维修处理;对现浇板裂缝问题,已取得安全鉴定书,在确保安全和日常使用的前提下,制定了《裂缝修复施工方案》,并扣留了质保金,将于2021年暑期进行全面维修整改。三是积极协调阜阳市建管局、质监局等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多次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施工单位从严从快整改存在的问题。四是联合阜阳市建管局、质监局等部门,多次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全力加快工程进度,完成西湖校区南大门建设。五是开展基建问题专项整改,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整改学校在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并严格执行基建项目报批、需求论证、立项、招投标、建设、审计、使用及维修、监管等各环节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单位,落实工作内容,加强执行落实和规范化管理;由清单控制价编制单位出具工期设置说明文件,作为施工招标文件中的施工工期;积极协调阜阳市建管局、质监局等部门多次对在建工程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加强项目论证、招大招强施工单位、严格控制变更、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等,不断提高项目管理规范化水平和工程建设质量。制定《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工期的管理办法》,修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控实施办法》《阜阳师范大学基建(维修)项目审计办法》等文件,促进基建工程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严肃追责问责,分管校领导约谈相关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督促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校领导班子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六是及时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现场代表严格按照施工招投标文件和施工合同约定对西湖校区园林景观项目结算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加快进度推进审计结算工作。七是严把效能关,对于节能平台项目投入较大、但不能发挥应有监管作用问题,建立平台使用效益分析机制,及时梳理并开展数据分析,强化平台数据管理和分析结果利用。八是充分运用节能监管平台运行数据,全面分析校园单体楼宇耗能情况,查找分析水电费增长原因;健全系统维护、监控管理等平台运行制度,优化和完善水电管理机制,实现全程监管,确保水电合理开支,提高平台使用效能;调控全校分体空调使用时间和温度控制,实施照明节能灯具改造,加强教育宣传,建设节能环保校园。

(21)针对资产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开展国有资产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整改学校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修订(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教工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印刷费支出管理规定》《暂借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9项,进一步健全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对学校图书进行全面梳理盘查,系统分析图书丢失原因,制定学校《图书盘点工作细则》《流通图书使用绩效考核指标》《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规程》等系列制度,健全技术安全设施,全面加强图书管理工作;多形式持续深化馆员职业道德教育和读者思想品德教育,积极营造爱护图书的良好氛围;分管校领导对相关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进行约谈,并由该单位作出检查和说明。三是严肃整改住房管理问题。系统核查全校住房分配与使用情况,全面整理学校住房管理资料,分年度、分类别汇总装订成册,编印第六版教工住房信息大表,完善房产管理档案。加强学习,开展资产采购与管理业务专题培训,有针对性提升资产管理与采购人员队伍的业务能力与水平。由分管领导对相关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谈话,责令相关人员作出检讨,对1名单位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与1名教师重新签订萃贤苑住房调配协议书,收回清河校区1处房产并追缴租金。四是严肃整改印刷费用过高问题。对全校印刷费进行全面核查,查找印刷费过高原因;立即停租正行楼10楼文印室,招标重新确定文印服务单位,在市场询价的基础上谈判确定文印服务项目价格;分管校领导对印刷费较高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进行约谈,明确要求其降低本单位2021年印刷费;出台《印刷费支出管理规定》,严格编制2021年预算,加强印刷费用报销审核和经济科目限制,严格控制全校印刷费支出。五是严肃整改2017年采购的部分壁挂式空调为假冒产品问题。对具办人员开展立案调查并调离原岗位,作出党内警告处分;对1名单位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对1名单位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并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细化采购项目验收流程,突出初验步骤、要求,明确验收责任;邀请专家对后勤职工开展履职尽责意识教育,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六是严肃整改个人借款未及时清理问题。认真开展个人借款情况核查和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全部个人借款已应退尽退。同时,分管校领导对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提高责任意识,加强财务管理,全面清理借款存量,严控增量。制定《暂借款管理办法》,建立教工暂借款及时清理机制。七是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办公费用支出、图书借阅使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使用绩效管理、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等系列制度,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资产管理,健全内控体系,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8.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22)针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增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先后9次召开党委常委会、调研论证会等,开展办学定位研讨;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开展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学校的目标定位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调研省内外高校师范专业设置情况,制定“十四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思路与举措。二是坚守师范传统,增加师范生招生计划并纳入一本招生,加强师范类专业宣传,合理引导学生转专业,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学习师范专业的需求。三是提升师范生培养层次,扩大教育硕士招生规模,拓展教育硕士点专业覆盖面,满足皖北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对高层次优质师资的需求。四是提高师范类专业建设质量,优先支持师范类专业发展,优先推荐师范类专业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持续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卓越中小学教师培养。五是以公共实训平台建设为重点,加大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结合医学院建设实际,加强与阜阳市多家医院合作共建,合理调配专任教师,确保医学专业基本办学条件;投入 115万元新建财会综合实验室和数据库,进一步改善会计专业实训条件。六是加强“十三五”未完成指标督查督办,提高完成率。七是全面梳理分析“十三五”主要指标未完成的原因,查找问题症结,为“十四五”指标制定提供参考;全面对标对表《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和博士点立项建设等相关要求,科学制定《阜阳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合理设定学校发展主要指标和目标任务。

(23)针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有偏差问题

一是强化制度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梳理汇编了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暂行办法等制度,在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上分别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对党委核心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显著提高,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核心要义把握更加准确。二是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重一大”决策、党委常委会(全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书记、校长经常性沟通机制,每周召开党政班子碰头会,加强重要事项沟通。大力支持校长在党委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三是印发《关于加强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定事项督办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督办落实流程,制定落实台账清单,将督办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目标考核、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强化督办结果运用,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24)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强化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征求意见、动议申报、会签审核、材料收集等会前办理程序,严格按照议事决策的范围、原则和程序等组织召开会议,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印发《关于加强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定事项督办落实工作的通知》,规范校长办公会会决议交办、催办、反馈、报告的程序和要求,完善闭环工作机制,督办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目标考核、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严格台账管理,及时签发会议纪要,强化议定事项督察督办,坚决防止“决而不行”。三是编印“三重一大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汇编,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学习,校领导带头执行、率先垂范。四是严肃推进点上问题整改。幼儿园工程已完成立项、设计招标、规划施工图设计和施工招标等工作,即将进场施工,预计2021年9月完成工程建设。鉴于原计划用于大学生科技孵化基地建设的场所被拆除,已不具备施工条件。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在校内建成300平米大学生创客空间;与阜阳市相关部门联合共建大学生科技孵化基地,充分满足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需求。

(25)针对担当作为精神不足问题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肃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强化班子成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依法治校的意识,以更强的自觉、更实的举措,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二是依据省财政厅集采目录标准,严格审核,按照规定分类申报政府采购计划。凡财政厅下达采购任务书的项目,坚决按照“场外无交易,交易必进场”原则规范操作,确保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合法合规。三是修订学校《采购办法》,制定《采购项目履约验收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采购工作制度体系。四是严格执行学校采购办法,规范采购程序,全面排查2020年采购项目申报情况,对于不符合规范程序的项目坚决不予立项;加强对采购项目的履约监管,开展项目进展月通报,督促项目单位按进度采购、供货商按时履约供货。针对部分采购项目未按期完成导致财政资金被收回问题,由校党委书记对分管校领导进行约谈;分管校领导约谈责任单位领导班子予以提醒。五是召开绩效考核领导小组会议,审定首轮科研考核结果并在人事处网页予以公布,对于考核周期内未完成额定科研成果标准的人员,按规定标准降分兑现奖励性绩效。修订学校《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进一步完善科研绩效考核办法。六是立足现有设施,对清河校区西清苑食堂后厨进行功能改造;结合信息工程学院转设进度,加快论证清河校区的功能定位,谋划新建标准化学生食堂。七是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纳入学校“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发展规划,相关规划已制订。八是对标中外合作项目审批条件,依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相关专业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已与2所国外大学达成合作意向,与其中1所大学的合作备忘录正在签署中,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获批教育部审批的中外合作项目。九是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制定学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推荐评审办法,完成2020年度高校教师(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专业技术岗位和政工岗位分级考核聘用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岗位分级聘任工作,目前各二级单位已完成考核和推荐工作。近期,全面完成本轮分级聘任工作。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突出问题

(26)针对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问题

一是开展制度学习,加强选人用人政策法规宣传。校党委常委会两次集体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干部人事工作政策法规。编印《干部人事政策法规学习材料汇编》,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干部人事政策法规学习宣传。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制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推进实施健全党组织议事机制、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十项工作举措,进一步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向深入。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主体责任和制度要求,修订《阜阳师范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阜阳师范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办法》,杜绝“唯年龄”现象;制定《阜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阜阳师范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明确选人用人标准,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杜绝简单“以票取人”现象,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坚持好干部选用标准,加强分析研判和动议,广泛接受监督。集中整改以来提拔的干部,均是在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综合组织部门日常了解掌握的情况,通过对班子和干部进行动议分析,再经一定范围内沟通酝酿后,提出了意向人选初步建议,做到“心中有数”。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杜绝任人唯亲现象。坚持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制度,整改以来提拔干部过程中,未收到任何反映或举报。

(27)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缺少统筹谋划问题

一是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结合“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专题调研活动,摸清二级单位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出台学校《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增强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制定《阜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二是及时调整充实干部队伍。以二级党组织集中换届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干部调整充实工作。截至当前,学校空缺的中层正职已基本配备到位,为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为学院行政干部储备人才。目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100%,2020年新提拔的学院副职中,有4名是“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规范有序推进支部换届工作,全校149个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四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处科级干部全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线上培训。组织开展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线下培训班,持续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8)针对干部交流轮岗不到位问题

一是抓紧推进关键岗位正职轮岗。在涉及人财物关键岗位任职达五年以上“必须交流”的5名正职干部中,4名正职已交流轮岗。二是有序推进任期届满干部交流轮岗。对达到“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满两届或八年以上”等交流轮岗年限应当交流的中层干部,有序推进交流轮岗。三是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通过多岗位交流锻炼,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能力。

(29)针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格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干部人事政策法规的通知》,将干部选拔任用、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干部请假报备、出入境管理、兼职审批等政策制度纳入学习内容,广泛组织全校二级单位开展学习,增强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二是对事找人严肃问责。对兼职未履行审批手续、外出未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因私出国(境)证件上交集中保管不及时的处级干部,认真调查核实有关问题,并进行追责问责。三是构建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阜阳师范大学领导干部社会组织兼职管理办法》《阜阳师范大学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及报备制度》,定期摸排干部兼职情况,建立外出报备记录台账,对干部外出报备记录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违规人员及时处置,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四是组织开展干部档案政策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组织编印《干部人事档案政策法规资料汇编》,加强对干部档案法规的学习宣传,强化依法归档意识。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工作制度,及时规范做好干部档案归档工作。五是开展处级干部档案审核“回头看”。对现任126名处级干部档案进行全面复核,重点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对相关人员的“三龄两历”进行了重新认定。对“年度考核登记表10年一个样”的1名科级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六是全面启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全覆盖工作。制定出台《干部人事档案全覆盖工作方案》,将严格按照审核标准对全校干部职工档案进行全覆盖核查,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量。

(30)针对机构和职数设置混乱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学校机构管理体制,非科研机构的设置由学校人事处负责,科研机构的设置由科研处牵头负责,干部职数由组织部门负责。二是充分调研,全面梳理学校机构设置情况,依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安徽省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制定《阜阳师范大学二级机构调整设置方案》,规范设置校内二级机构。三是结合实际,对相关职能部门处级职数进行了调整,配齐配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

10.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

(3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法规学习。学校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制度,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政策法规学习,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纳入学习内容;开展党建综合工作督查,将二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检查范围。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出台《阜阳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落实全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加强组织建设。以全校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为契机,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特别是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目前,全校二级学院党组织专职党委(总支)副书记已全部配备到位;17个学院的党组织书记也已配备到位。先后印发《关于做好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全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目前,学校149个党支部、18个二级党组织已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对二级党组织书记近三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进行全面比对,对核查出的存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上下年度高度雷同”问题的二级党组织书记,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32)针对党建考核结果运用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开展组织谈话,调整班子成员。对在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连续四年排名靠后的1名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组织调整。二是完善制度,严格考核结果运用。制定《阜阳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严格考核结果评定、反馈和运用,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3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一是完善机制,确保规范。根据《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明党内政治纪律,开展2020年党建综合工作督查,对各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会等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严格各项制度的落实,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执行。二是率先垂范,加强指导。学校高度重视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了《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关于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审核后,于10月7日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带头,校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严肃认真、红脸出汗的会议。三是落实双重生活会制度。印发《关于认真开好省委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期间,校党委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的审核把关和督导指导,各党委(党总支)派人列席指导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校级干部和二级党组织处级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业务能力。制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工作方案,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强化督查问责。对摸排核查出受到函询谈话而未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处级干部,进行组织处理,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且均已在本次组织生活上进行了说明。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1.关于整改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

(34)针对党委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强化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明确巡视整改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一个问题、一名领导”,校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整改,防止整改任务“一分了之”,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召开校党委常委会18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17次、校领导碰头会10次,研究部署、推进落实整改工作。二是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1+2+5+1”系列整改方案,即1个总方案,意识形态、选人用人2个专项整改方案,目标定位、科研经费、基建问题、资产管理、师德师风5个专项整治方案和1个督查问责方案。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4类12个方面3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90条,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细化任务分工,压实整改责任。三是建立“六个一”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即“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本台账、一周调度、一体推进、一抓到底”,实行挂图作战、定期通报、对账销号,印发《巡视整改工作问责办法》《巡视整改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专项督查工作,全力推进责任落实、措施落地、问题解决、整改到位,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有回音、事事见成效”。四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和基层党建工作。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情专项整治、二级党委(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督查,开展处级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排查;制定出台《阜阳师范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阜阳师范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办法》《阜阳师范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分析研判办法》等制度10项;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党支部数由巡视前的128个调整设置为149个,10月20日前全部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均担任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落实;开展二级党委(党总支)换届工作,印发《关于做好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12月4日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候选人预备人选提名情况,全体校领导分别到联系或分管单位,出席二级党委(党总支)党员大会,党委派员全程参会指导,12月31日前18个二级党委(党总支)完成换届工作;启动“双创”工作,首批遴选培育7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30个样板支部;开展2020年党建综合工作督查将干部请假报备纳入督查内容,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拟定《关于建立党委(党总支)处级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加强学校党支部建设。

(35)针对纪委没有自觉扛起落实整改的监督责任问题

一是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李锦斌相关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落实整改的监督责任。二是制定《巡视整改工作问责办法》《巡视整改督查问责工作方案》,每周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并通报,审核各单位整改推进情况报告,对7家专项整改牵头单位和工会、学生处、招就处等重点单位开展现场督查,强化巡视整改进度与成效的督促检查。三是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和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根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对违规列支公务接待费和有关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进行问责处理。要求责任单位提交相关问题整改工作报告,分管领导约谈单位领导班子,予以提醒;给予2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同志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组织生活会上作说明。四是举一反三,依据巡视反馈意见主动排查出1名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

12.关于整改实效不够明显问题

(36)针对虚假整改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自2020年9月10日起,学校不再使用公款支付尚未执行的物业费,重新招标了清河校区教职工生活区物业托管项目;已按照职工家属区应分摊的物业费合同金额和住房面积,将物业费按照面积折算分摊至各住户。2020年12月起,物业费已从各住户个人工资中扣除。同时,分管校领导对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其认真做好整改和后续管理工作。二是成立专项工作组,集中开展科研项目结题不结账专项治理,系统梳理挂账项目经费的构成情况,对于已结题未结账的经费,全面清理销户;对于已结题未到结账时间的项目经费,加强跟踪管理,确保如期结账;对于在研的项目经费,加强过程管理,提高使用效益。三是制定《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加大《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纵向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本科教学工程专项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硕士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的执行力度,全面加强各类项目经费的规范管理,严格按照要求结题结账,坚决杜绝结题不结账问题的再次发生。

(37)针对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切实开展违规发放劳务费和科研经费清退工作,追回违规发放的劳务费2笔、违规科研经费1笔。二是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制定《阜阳师范大学劳务费发放管理办法》,加大《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的执行力度,组织开展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学习研讨会,提高广大教职工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指导教师科学合理编制项目经费预算,杜绝违规发放劳务费和违规使用科研经费行为。三是本着尊重历史、“以人为本”的原则,妥善处理清河校区门面房仍未拆除问题,已于11月22日收回该处门面房,并予以拆除。

(38)针对边改边犯问题

一是强化教职员工外事纪律教育,编制《对外交流与合作文件选编》,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外事制度宣传教育工作,教职工的外事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出台《因公出访行前外事纪律教育实施办法》,严格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落实行前纪律培训和出国(境)承诺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学校《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办法》,压实管理责任,畅通联系渠道,密切监管并指导出国(境)人员的活动行为。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加强对一人团组的管理。三是出台《关于出国(境)事项报销的补充规定通知》,增加外事主管部门的审核程序,出国(境)费用的核报流程从出行前的预算到返回后的报销形成了完整的闭环,有效地避免出国(境)人员违规报销出国(境)费用的风险;对2017年以来因公出国(境)情况进行全面摸排,2019年已对违反外事纪律擅自改变行程的2名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整改期间,对违反外事纪律擅自改变行程的1名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四是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规范教代会审议通过、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等决策流程,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坚持向重点教学科研岗、业务骨干和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倾斜,发挥绩效考核与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五是坚持党管人才,实施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工程,加大《阜阳师范大学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的执行力度,制定《阜阳师范大学人才队伍稳定实施办法》等制度,将人才引进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全方位加强人才“引培留”工作,着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阜阳师范大学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办学治校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的理论和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全育人”,推进“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后续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力度不减,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措施落实到位,效果经得起检验。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抓好巩固和深化,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对基本完成仍需强化的事项,加快进度、跟踪落实、集中攻坚,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对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保持定力、分步推进、常抓不懈,确保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制度“废改立”和“放管服”改革,持续健全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快建立起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相融相适、协调发展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教育管理和培养培训,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大力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实施二级党组织能力提升工程、党支部对标创优工程和党员干部先锋领航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强化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四)压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完善专项报告和检查督办制度,强化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传递压力、激发动力,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三转”,落实党委、纪委定期会商机制,提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开展校内巡察,加强对后勤、国资、基建、财务、科研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和风险防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强教风、带学风。增强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及时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职能部门服务管理水平和二级学院执行能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传承弘扬学校精神,强化规矩意识、担当精神,大力营造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五)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任务落实、“131计划”实施、“十四五”规划制订、第五轮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提高整改实效,拓展整改成果。真正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过程,转化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转化为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过程,以整改解难题、增动力、添活力,以整改强党建、推改革、促发展。巩固拓展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效,进一步明晰办学定位、强化顶层设计,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对标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和博士点立项建设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力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巡视整改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良好契机。学校党委将以本次巡视整改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心一意抓内涵、全力以赴促提升,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8-2596239;邮政信箱: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清河西路100号阜阳师范大学正行楼1223室(邮编:236037);电子邮箱:xbgs@fynu.edu.cn。

中共阜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年1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