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2 16: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合肥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合肥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

及时召开学校专题党委会,研究成立“合肥学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整改工作专班,加强整改工作协调,推进整改工作有序有效运行。对照李锦斌书记在9月3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提出的“四个融入”的要求,认真把握巡视整改要求,分析巡视反馈意见,梳理整改问题。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全校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视整改的具体要求部署上。

(二)压实压细责任,认真落实任务

认真谋划落实整改方案,经过多次讨论,制定了学校《关于落实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对我校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把对我校提出的问题,细化成50个具体问题,形成183个措施,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协同单位,确定了整改时限。根据巡视工作要求,校党委精心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和症结所在,各分管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

(三)强化监督问责,保证整改质量

学校成立巡视整改督查工作办公室,在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及时掌握整改措施的落实和整改进度情况。同时在整改中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党委的领导下,纪委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察督办,纪委办采取问卷、部门汇报、现场走访、群众座谈等方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检查工作,对存在的困难,及时沟通协商、组织协调解决,有效改变了前期整改速度较慢的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纵深推进还有差距

(1)针对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方面有欠缺问题

一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的学习,对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举措,制定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二是对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制定了《合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院党委〔2020〕82号),成立了“三全育人”领导小组,加强“三全育人”工作的领导与推进。三是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了教师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在全校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开展了质量工程课程思政专项研究立项。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重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积极组织申报新一轮一流专业。重点培育出一批一流金课。今年,获批了国家级一流课程3项,在省内应用型高校中位居首位。四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党委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召开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来校为师生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宣讲。

(2)针对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方面有欠缺问题

一是对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了《合肥学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二是完善校领导班子成员上思政课制度。制定了《合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讲授思政课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具体安排》,明确了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2次(4个课时),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1次(2个课时)的要求,并认真执行。

(3)针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欠缺问题

一是充分激发二级教学单位人才引进积极性,把引进一定数量的领军骨干人才、学科带头人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十四五”规划,按年度计划实施,执行情况作为二级学院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今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增4名专任教师。思政课的师生比将达到66%,整改取得一定成效。二是2021年学校将继续加大思政课博士引进力度,鼓励支持专职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解决思政教师缺口问题,达到教育部对思政教师规定的标准。

(4)针对全校4门思政理论课学时数不足方面有欠缺问题

一是从2020级新生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采用全新的“对分课堂”教学改革,严格落实1:16学分学时比教学。二是针对2018级和2019级学生,确定了补课方案,本学期末完成补课工作。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充分发挥还有差距问题

(5)针对解决升格大学土地不足方面问题

新增土地115.37亩,并办理了土地产权证,解决了土地不足问题。

(6)针对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难方面问题

一是学校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主动引才,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方法,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工作方法,提高引才工作效果。二是加大引才经费投入,学校及时追加人才经费200万元。三是压实责任,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引才工作积极性。已研究同意柔性引进4名皖江学者,作为学科或团队带头人,年底前预计完成2020年引进50名博士的任务。四是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制定了《合肥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首聘期考核管理办法》(院行政〔2020〕237号)。

(7)针对破解国家级科研项目少方面问题

一是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力度,制定了年度职称申报人员基本素质要求量化指标。二是认真谋划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积极组织老师申报,本年度立项数为3项。三是加大中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培育力度,刚刚结束的本年度安徽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立项的45项中,有42项的负责人为中青年骨干教师,比例达90%以上。

(8)针对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问题

一是在2020年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项目中期检查审核中,合肥学院评审结果为A(最高级别)。二是深刻反省《应用型本科教育实施方案》(院行政〔2018〕307号)下发过程中存在的不严谨、不规范之处,举一反三,严格规范教务处制定和颁布的各项规章制度。

(9)针对“五育并举”育人方面问题

一是将劳动教育课程纳入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通过项目驱动、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创新开展劳动教育,不断丰富和提升劳动教育课程新内涵。二是体育艺术部积极推进艺术俱乐部制,不断加大对俱乐部人员、设备、经费的支持力度。三是组织学生合唱团定期开展训练,购置电子琴2台,积极策划第三届“首席舞者”校园舞蹈大赛比赛方案,落实艺术社团活动用房2间。

(10)针对产学研平台建设方面问题

一是2020年6月对2014年前(含2014年)成立的校级科研平台进行了调整(院行政〔2020〕103号),撤销了“艺术设计研究所”等29个校级科研平台、对“淮军与刘铭传研究中心”等3个平台进行合并保留、对“知识产权研究所”等4个平台予以保留等。二是2019年4月出台了《合肥学院产学研合作平台管理暂行办法》(院行政〔2019〕56号)文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标准和激励措施,并于当年认定了10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三是为促进科研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学校于2020年6月出台了《关于调整科研平台责任管理单位的通知》(院行政〔2020〕102号),对科研平台责任管理单位进行调整,将相关科研平台(不含学校人才培养支撑与服务平台)由业务归口的二级学院直接管理,强化平台的考核管理。

3.关于推进内涵式发展还有差距问题

(11)针对两级管理责权利不明晰方面问题

一是修订了《合肥学院各部门及二级学院(部、中心)主要工作职责》,明确了校直各单位工作职责。二是突出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制定了《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办法》。三是加强了党员及干部教育培训,出台了《合肥学院2020年党员及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四是完善了考核制度,创新考核办法,修订了合肥学院2020年度教学单位党建工作考核指标。

(12)针对信息化建设滞后方面问题

一是调整学校“合肥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院行政〔2020〕216号),进一步明确了合肥学院信息化建设机制体制、工作职责,并着手完善我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其它规章制度。二是积极通过银校合作等多种渠道,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已完成了学生管理大学工系统的招标,准备上线。其它业务系统技术方案正在准备之中,部分业务系统缺失情况将得到很大程度上的解决。三是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师生满意度,不断规范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学校一站式办事大厅建设框架已完成,流程正在梳理建设中。四是目前25个信息系统中正在进行数据对接共享中,其余的几个业务系统信息孤岛消除协调中。信息孤岛消除预计在2021年6月前完成。

(13)针对中外合作办学方面有欠缺问题

一是巩固现有对德合作培养。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举办校长工作协调会,在加强现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扩大新专业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2020年12月,将完成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加强合作协议的谈判,不断扩大合作办学专业数量。同时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预计每年派出10名左右学生来我校就读双学位课程,中德合作培养专业将从单向输出变为双向交流。二是扩大对德国其他高校的合作培养。与德国齐陶/格尔利茨应用科学大学正在洽谈,拟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展学生合作培养,预计2021年签订专业合作协议。三是扩展与其他国家的双学位合作培养项目。与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英国德比大学、柬埔寨理工大学等友好高校合作开展双学位项目,力争每年派出20名项目学生以上高校学习、60名国际学生来校就读。四是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计划每年选派100名学生出国(境)学习访学及参加国际会议及国际竞赛,并招收200名国际学生来校留学。

(14)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面有欠缺问题

一是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工作会议,分析认证申请工作要点,安排我校8个工科专业申报2021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在工程教育认证管理系统中提交了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二是开展了工程教育认证申报工作经验交流会、专业认证“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培训会,组织骨干教师和专业负责人参加“聚焦产出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专业认证研讨会”、并到相关院校开展调研等。2020年下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交流和学习10余次,确保认证学习常态化,增强了专业认证工作的持续性。三是不断完善校级层面的规章制度建设,将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写入2021年工作要点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工程教育认证、师范认证等认证工作计划。

(15)针对新增硕士点建设方面有欠缺问题

一是成立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做好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的落实,协调推进申报工作。二是立足实际,对标对表,通过横向纵向综合比较,精心谋划,凝练和打造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扎实推进。先后共邀请27位省内知名专家进校指导申报材料,严把质量关。截至目前,我校硕士点申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我校申报的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已通过专家评审。

(16)针对“双能型”教师认定工作方面有欠缺问题

学校积极开展双能型教师的认定工作,制定了《合肥学院“双能型”教师认定标准》,开展了“双能型”教师认定,“双能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达55.9%。

(17)针对统筹推进科研工作能力方面有欠缺问题

一是学校现有24个省市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科研团队研究方向不断明确,服务地方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加强平台管理,对现有平台进行淘汰和调整。制定相关制度,加大对平台的管理力度,提升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三是着手开展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科研奖励办法的修订工作。四是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科研和社会服务目标,力争获批国家级项目30项以上、省部级(三类)项目300项以上;成功申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合肥市工程实验中心等省市级以上科研平台15个以上;年均科研与服务地方经费8000万元以上;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40项以上;授权发明专利150项以上,实现技术成果转化40项以上。

4.关于“三全育人”体系建设还有差距问题

(18)针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力度有欠缺问题

一是学校成立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2020〕75号),调整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2020〕105号),召开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加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领导。二是制定了《合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院党委〔2020〕82号),系统提出学校“三全育人”的组织、机制、落实、评价等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和保障措施。三是深入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工作任务。开展了教师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举办了合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建立了质量工程课程思政专项研究立项;成立 “四史”“六进”宣讲团,推出宣讲“菜单”;利用“易班”、“今日校园”等新技术手段,开展了“知史思史,爱党爱国”知识竞答、“学‘四史’,说‘四史’”交流分享等活动;组织完成了2020年省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暨“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项目11个项目的申报。认真梳理216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构建学校与社会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研究制定《合肥学院师德考核办法》;凝练学校办学文化传统,推动校歌制作等;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等。

(19)针对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有欠缺问题

一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文件。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进一步强调了师德师风工作。二是在青年教师中加强师德师风培训力度,开展了“言传不如身教”主题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鼓励青年教师以师德楷模为榜样,争做“四有”好老师。三是制定印发了《合肥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院党委〔2020〕113号〕,《办法》和《合肥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院党委〔2020〕114号〕,明确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建立健全了失范行为处理和问责机制,对于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四是拟定《2020年度合肥学院职称评审方案》,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五是开展“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营造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氛围,扎实推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0)针对校园安全管理有欠缺问题

一是根据院行政〔2019〕197号、〔2020〕180号文件通报,对2019年发生2起学生打架情况,依法依纪进行了处理。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易班”、校园安保工作群、学生辅导员“防电信诈骗”工作群,食堂餐厅、室外五个滚动电子屏等平台,推送防电信诈骗法律知识信息;给新生发放了“致学生防电信诈骗一封信”,制作防电信诈骗活动展板,在公共场所张贴25000余份防电信诈骗温馨提示卡,多形式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面向2020级新生开设了《互联网+大学生安全教育》安全微课,编印《合肥学院安全防范知识手册》。三是校园一级警务站投入使用,认真做好“扫黑除恶”、“校园欺凌”、“防电信诈骗”案件受理,配合辖区公安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利益违法案件。四是成立合肥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合肥学院安全管理工作规定》,与36个二级单位签订了《合肥学院2020年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和《2020年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截止目前,校园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涉及电信诈骗19件,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70%以上。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工作不深入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全面从严的政治担当还有差距问题

(2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有欠缺问题

一是通过自查自纠,2016年、2019年学校党委主体责任报告都分别行文报送到安徽省教育工委和合肥市教育局;2017年、2018年,各级对发文作了严格要求,明确要求少发文开会等,2017年、2018年的主体责任报告就没有行文上报,主要领导签字后上报。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压实责任,不打折扣,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落细。近期,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相关部门也组织了业务学习,并提前谋划好2020年党委主体责任报告,全面落实今年的重大事项报告。

(22)针对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组织了校党委中心组集中理论学习,组织处科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二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校领导分别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三是召开了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红红脸”“出出汗”。四是对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开展了“一案双查”。

(23)针对主动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力度有欠缺问题

一是2019年8月以来,所有新签横向项目经费统一入学校账户,不再入科技开发部账户。二是科技开发部在财务处统一管理下,继续严格按照学校财务与经费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并纳入学校审计范围,主动做好廉政风险防控。

6.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问题

(24)针对纪委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主动问题

一是召开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就加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管理、产学研平台管理等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不断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监督职责。二是不断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实行再监督。制定了《合肥学院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院党委〔2020〕83号),设有专门的常态化监督机构纪检监察室,加强监督力量。

7.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纵深推进还有差距问题

(25)针对办理信访件和查处案件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对2016年以来信访件进行逐一梳理,找出卷宗不完善、缺少的材料。二是存在没有正确理解监督执纪规则中函询的内涵。三是少数没有回复的函询件是所在部门负责人在收到函询后当面来纪委口头解释说明。四是部分了结件确实存在没有专门的了结呈批件。校纪委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办案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办案业务能力,提高办案质量,规范各种监督执纪规则的运用。五是按照驻教育厅纪检组在省属高校、厅属中专学校中开展关于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皖驻教纪函〔2019〕14号)要求,对十八大以来所有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对执行不到位的进行了自查自纠。

(26)针对学校党委对“三公经费”管理有欠缺问题

一是经济责任审计发现违规报销通讯费,已经在2018年、2019年的审计整改中全部退回。二是加强年度工作谋划,科学研制年度经费预算。在节约办学的前提下,开拓经费来源渠道,预算经费要能保障办学良好运行。三是加强预算管理,落实预算目标,强化“三公经费”监管力度,严禁“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因公出国(境)严格执行《合肥市市直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关于转发〈安徽省省直党政机关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认真梳理出国(境)类型,将出国(境)公务访问与出国(境)学术交流、出国(境)培训等业务活动分开,将学术交流和培训的业务经费不列入出国公务经费范围。修订了《合肥学院出国(境)管理规定》,要求报销在出国任务完成后三个月内完成。严格控制跨年度报销,完善当年审批、当年开支、当年财务报销的因公出国(境)程序,严格控制第四季度出访团占比,建立多环节、多部门参与的监管体系;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经费使用严格按照省市公务用车配备及管理相关规定执行。四是修订《合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年度预算内大额资金(50万元以上)的调整与改变和预算外大额单项资金(10万元以上)的支出安排,列入“三重一大”研究事项。五是财务部门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和审核管理,做到从严把关,规范财务支出,确保学校财务工作规范化。

8.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问题

(27)针对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有欠缺问题

一是系统梳理了学校前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举措,制定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二是围绕学校贯彻落实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研究、加快教育现代化任务分工等,在实施方案中对再深入的具体举措进行了任务分解。三是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制定学校发文规则,杜绝“上下一般粗”情况的发生。

(28)针对处级以上干部深入教学一线调研督导不够,执行分类听课制度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进一步学习领会《合肥学院分类听课制度》要求,强化领导干部教学中心意识。二是加大现有制度的执行力度,并对干部听课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年度没有完成听课任务的进行约谈。三是领导干部的听课情况列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29)针对对教职工对集中生活区诉求回应有欠缺问题

一是学校召开创建合肥大学条件保障情况通报会,会议对教职工集中生活区建设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并请各二级学院书记向教职工做好解释工作。二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2020年新增办学用地115亩,既解决了更名大学土地指标问题,又为“十四五”期间校园功能布局调整奠定了基础。三是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积极谋划建设教职工集中生活区,并将教职工集中生活区建设列入学校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中。

(30)针对占用学校房产没有及时清理纠正方面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房改及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召开学习和碰头会11次,学习了《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安徽省监察厅 安徽省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清理纠正干部职工以房改价超标准购买公有住房问题的通知》《安徽省清理住房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2005年清房工作若干问题解答口径(一)>的通知》《安徽省清理住房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2006年清房工作若干问题解答口径(一)>的通知》《安徽省建设厅、国土资源局、物价局关于印发<安徽省集资建房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合肥市住房保障文件汇编》。先后前往合肥市财政局国资处、合肥市房产局(3次)和合肥市教体局(2次)进行政策咨询,前往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建筑大学调研,据以制定整改方案。二是对14套住房信息进行全面收集整理,准确了解各户当初入住情况及相关材料。制定“少数职工占用公有住房清理整改方案”,报请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审批。三是根据整改办法,北区7幢601住户已退还房产;9户集资房改房(有收据、协议及情况说明等)住户,根据方案拥有房屋使用权;与人才引进的4户住户签订协议,收取租金。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合肥学院公有住房租住管理试行办法》。

(31)针对继续教育学院往届毕业生教材费剩余款清退问题

一是成立教材费清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清退方案,明确退费事项和退费截止日期,并发布退费公告。梳理了未退费的人员名单,下发给了班主任和各教学点。每天汇报工作进展。二是共收到1078人的账号,累计退回教材费83288.25元。三是其他余款根据财务纪律要求,已经全部转入合肥市财政专户。

(三)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建设要求有不足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党委抓大事、做决策能力还有差距问题

(32)针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规范问题

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党政决策会议议题及材料准备工作的通知》,对上会议题的数量和质量作了严格要求。二是制定了《合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实施办法》,推进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10.关于抓党建纵深推进还有差距问题

(33)针对相关部门抓党建责任不明确方面问题

一是已修订《合肥学院各部门及教学系(部)主要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抓党建的工作职责。二是修订完善《合肥学院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和处级干部考核内容,加强对部门和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考核力度。三是从严明责传压。认真执行《合肥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紧盯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党组织副书记、专职党务干部“直接责任”,及时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会议,认真推进党建工作,每年认真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强化主业主责意识,专心致志抓好基层党建。

(34)针对党建领导小组存在“挂空挡”方面问题

一是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作了调整,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会议制度和工作落实。二是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校党建工作,整改期间,召开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了合肥学院党的建设规划制定等有关事宜。

(35)对党员干部部分重要事项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提高干部规矩意识,防范干部出入境管理可能存在的漏洞和风险,学校出台了合肥学院《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规定(暂行)》(院党委〔2020〕99号)并严格执行。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加强学习,规范干部重要事项管理,不断提高干部规矩意识。二是全面排查了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做到应备尽备,应收全收。三是对8名未按规定上交组织部门集中管理出国(境)证件的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36)针对发展教师党员力度有欠缺问题

一是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关于授权学校院(系)级党委行使发展党员审批权的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发展教师党员工作责任。二是对《加强和改进在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实施意见》(院党委〔2016〕108号)进行了修订,印发了《合肥学院关于加强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院党委〔2020〕100号),进一步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三是努力争取教师党员发展指标,合肥市教育局党委已同意增加教师党员发展指标5人,2020年拟发展教师党员由9人增加到14人。四是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已纳入《合肥学院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强了对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考核力度。

1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规范性还有差距问题

(37)针对违反规定设置职务名称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干部选拔配备以及挂职锻炼有关规定。二是对违反规定设置职务名称并配备的人员,一律提前结束挂职,助理岗位干部一律免去现职。

(38)针对推进干部梯次结构改善工作比较薄弱问题

一是根据校“两委”换届,进一步交流,使用了部分优秀年轻干部,提高了年轻干部使用比重,逐步改善干部年龄结构。二是按照《合肥学院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全覆盖实施办法(试行)》等要求,结合2022年学校重新聘(任)用干部工作,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的力度。目前,已交流使用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6名。三是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对正职任职时间长的二级学院及时配备了年轻干部,做好干部接续准备工作,并在合适时间内做好现有正职交流工作。四是出台《合肥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院党委〔2020〕101号),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和使用工作,并将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人选调研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发现并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库。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整改

12.关于抓整改认识和落实还有差距问题

(39)针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彻底、督查问效不够方面问题

一是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全面的8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二是通过年度审计报告,对“科研经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存在虚构经济业务,使用不规范发票报销情况等”进行梳理,坚持举一反三,已经全面梳理整改。三是对上轮巡视整改中制定的37项制度进行了梳理,对制度的质量及执行绩效作了跟踪检查,根据问题分类,结合现在实际,对相关制度作了修订。四是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党委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和纪委日常监督责任。学校要求所有整改问题都必须上党委会研究确定,每周班子例会,必须汇报整改情况,领导小组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纪委通过问卷、分别约谈、单位走访等形式,开展了督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整改的速度、质量和绩效。

(40)针对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方面问题

一是下发院党委〔2020〕105号文件《关于调整合肥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统一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状况和工作状况,对思想政治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建立了学校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明确联系指导方式、任务和有关要求。结合学校作为全省第三批“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院党委〔2020〕82号文件《合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二是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谋划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自整改以来,先后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召开若干次专题会议。9月25日,专题研讨《合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11月19日,专题研究网络思政工作。11月23日,专题听取并研究《合肥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11月30日,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期中学生工作会议。

(41)针对房屋租金清理工作深入推进不够方面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案件的查处,研究加大力度执行办法。与学校律师顾问共同商讨4次,前往合肥市蜀山区法院4次,全面梳理冠厨公司纠纷案法院判决及执行资料。二是扎实开展追踪调查。追讨租金拖欠责任主体合肥冠厨餐饮有限公司法人,责令其补交原租赁合肥学院房屋拖欠租金,公司3年多没有开展任何经营活动,已无任何财产可以执行。并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清单,企业法人限制高消费;4次主动与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及原案件主审法官联系,寻求解决办法,按照法院裁决,目前冠厨公司无可执行财产,无法执行,如发现有可执行财产,学校可申请恢复执行。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认真开展工作总结,在学习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合肥学院门面房出租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监督,强化管理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13.关于审计整改力度还有差距问题

(42)针对对2016年审计反馈的个人长期借款挂账未清欠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暂付款构成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原因,并按照账龄、责任人逐笔核对清楚,于9月23日在校园网挂出《关于清理暂付款的通知》,10月9日在校园网再次发出清欠通知《关于清理暂付款的再通知》;同时通知欠款人所在部门领导,领取《部门个人欠款明细表》,督促其尽快办理还款手续。二是修订完善财务规章制度,制定了《暂付款冲账报销审批规定》(院行政 〔2020〕207号),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冲账报销审批程序,提高暂付款清理效率。三是截至11月28日,暂付款已清欠1048.02万元,尚有904.07万元待清欠。分类分析原因,主要为引进人才借购房款,由于购买期房等各种原因造成购房发票迟迟不能开出,因而不能及时报销;其次为基建、设备等预付款以及涉外资金104万元。四是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起,对暂付款采取严控措施,利用信息化手段,在财务系统内设置一人只能借款一次,做到前款不清后款不借,防止暂付款坏账发生,保证学校的资金安全。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经过集中整改,合肥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以上率下,长期推进,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零见底。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一定会凝心聚力,继续强化真改、实改、限期改,持续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坚持标准不降、节奏不缓、力度不减,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开展自查和“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分步骤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任务、责任和进度的落实,确保整改落实率、移交线索处理率达到100%。

(二)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高标准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不断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在强力治标的基础上,加大治本的力度,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综合施策,着力把老问题和新问题、现实问题和历史问题一并解决好,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构建管党治党常态长效机制,坚持依法治校,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改进作风抓整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把作风问题往深里抓、实里查,营造并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加强监督和问责,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使制度的效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三)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发展成果检验巡视整改成效。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中,不断提升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党委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认真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锚定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全面推进“七大工程”建设,全面深化办学内涵建设和教育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生机活力,助力我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奋力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奋力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安徽篇章而不懈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158015;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锦绣大道99号合肥学院行政楼党委办公室(邮编:230601);电子邮箱:hfxy@hfuu.edu.cn。

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