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打造家风家训品牌 做足“廉”字文章

时间:2020-11-17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休作生愤之事,休专公共之利……”在绩溪县瀛洲镇章氏宗祠内,章氏后人章观金正在向来者讲述章氏家训的由来及其释义。近日,2020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情调研基地联席会议在绩溪举办。会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在全国设立的五个国情调研基地代表参观了瀛洲章氏家训廉政教育基地。

近年来,该县依托本地徽文化含蕴深厚、内涵丰富之优势,普查挖掘、提炼升华优秀家风家训中鲜明的廉洁理念精髓,着力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持续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为擦亮“廉”字招牌,该县突出“精品”打造,持续挖掘传统家风家训中的“廉洁因子”,先后创建“绩溪县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绩溪氏族传统家风家训陈列馆”和章氏家训实景3D馆;拍摄制作专题片《安徽绩溪章氏:崇文重教 礼义相传》和廉政微电影《名扬绩水 族风长存》;编撰《绩溪家训》,并建成家风家训文化绿道,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秀家风家训的熏陶,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在精心打造家风家训品牌的基础上,该县还采取多项举措,不断延伸“廉”字张力。近年来,相继编印《绩溪家训》《家风家训研讨会论文集》《家风家训简明读本》《章氏家训文化走廊》《家训里面的故事》等廉政教育教材;组织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和廉政文化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以及“廉政讲堂”“廉洁治家”特色家庭评选和“读书思廉”活动;举办家风家训挂牌仪式,悬挂展示廉洁家风家训等。通过晒家风、学家训,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活力,弘扬“家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社会正能量。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廉”花在绩溪山城盛开,有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传统优秀家风家训的资源优势,着重抓住家庭“小细胞”,用好家风“老家底”,打出家风家训宣传教育系列 “组合拳”,以家风建设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县反腐减存量、遏增量效果显著。

“今后我们将持续打造家风家训品牌,充分发挥其在廉政教育中的浸润引导作用,让优良家风家训赓续绵延、涤风励德,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