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四堂课”助推纪法衔接深度融合

时间:2018-06-07 08: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种专题讨论比灌输式培训更有实效,纪检监察干部补上法律课,转隶干部补党规党纪课,指导履职更细致更专业。” 6月1日,区纪委监委“纪法融合”第8个专题讨论会上,纪检监察干部感触颇深。

琅琊区纪委监委把加快纪法衔接,推进深度融合摆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重要位置,上好“四堂课”,助推队伍职能从“形的重塑”到“神的重铸”。

“政治课”助推思想合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列为区纪委理论中心组、机关周学习、党组织“三会一课”必学内容,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标尺,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明确使命担当,严格履职尽责。

“专题课”助推业务合力。分专题开展业务讲座,组织专题论坛8次,围绕监督执纪程序流程、证据收集运用、执纪审查监察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谈经验谈体会谈心得,互通业务知识。先后举办2期“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专题培训,深入学习中纪委、国家监察委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纪法衔接、法法对接的规定,深入学习省、市纪委监察委关于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暂行办法、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常用文书等三个规范文件,在深研细学中提升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运用能力。整合10个纪工委和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资源,分别组成3个审理组,交叉监督,结对帮学,在互帮互学中补齐短板,融合提升。

“实战课”助知行合一。按照人岗相适、优势互补、结构搭配原则,将25名转隶选调干部与原区纪委干部打散交叉、混合编入8个内设机构,充实到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一线,安排转隶选调人员参与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以案代训、以干促融,增强实践经验,锤炼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制定《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办法》《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实行典型案例“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在一线实践中同向发力,攥指成拳。同时,强化监督首位意识,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截止目前,运用“四种形态”有效处置6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44人次,其中诫勉谈话14人次、提醒谈话9人次、谈话函询21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5人次。

“活动课”助感情合拍。转隶选调人员党组织关系及时接转,并与原纪委机关党员统一整合,重新划分到机关党支部2个党小组。在开展党员活动中,以“分享”为主题,谈美文、话体会、谈工作;在红色教育活动中,前往嘉山民主抗日纪念馆,紧扣初心重温誓词;在转隶培训前,面对国旗郑重宣誓;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同心同向共谋思路;在工会比赛活动中,亲密无间配合默契;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结对组合自愿服务……由检察到监察,不仅实现了职能和人员的“双剑合璧”,更助推了1+1>2的效果。(滁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