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一案一警示 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24-03-20 08: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任某某丧失理想信念,扰乱审判秩序,破坏司法公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近日,临泉县法院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办案人员宣读的一字字处分决定如同一声声警钟,直击现场参会人员内心。

近年来,临泉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先,突出靶向思维,用足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将案件查办和警示教育有机结合,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常态化上好处分决定宣布‘公开课’,通过面对面、互动式的警示教育,让教育更直观、警示更深刻。”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介绍,对于查处的一般性违纪违法案件,监督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办案人员或派驻(出)机构人员现场宣读处分决定,解读受处分人违纪违法行为情节、性质特征、影响危害等,受处分人作深刻检讨发言。会后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查摆,谈警示感悟,找问题不足,实现将一张冰冷无声的处分决定纸变成一堂“热辣滚烫”的警示教育课。

针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除督促案发单位通过集中学习反面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外,深挖违纪违法人员心路历程,形成案件剖析报告,并从中梳理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查找发案共性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展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融合。

此外,为增强警示教育冲击力和渗透力,该县纪委监委与法院建立警示教育联动机制,将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现场,通过法官现身以案说法明纪、违纪违法人员现场悔悟,放大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在零距离、沉浸式的警示教育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023年以来,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6份,组织庭审旁听活动7场920余人次。

“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我们将持续用好案件资源,不断拓宽方法路径,创新载体形式,分层分类精准施教,让警示教育更具震撼力、感染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