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怀宁:实施“四廉”工程 全域打造清廉矩阵

时间:2024-03-19 15: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通过健全‘清廉机制’、打造‘清廉阵地’、深挖‘清廉元素’等,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强起来、亮起来、实起来。”日前,怀宁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座谈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单元建设进行谋划。

近年来,怀宁县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深度挖掘本地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实施“四廉工程”,全域打造清廉矩阵。

制度固廉,推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重点任务分解表》,逐一明确6个工作目标、17项具体措施、51项工作安排,并对应明确26个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责任,保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每年初召开全县廉洁文化建设座谈会,邀请有关责任单位和县内文化工作者参会,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形成工作合力。

阵地育廉,推动平台保障、载体教化。紧盯春节、“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文脉传家 松风水月—邓稼先家风家教展”、江淮廉风·安徽廉洁文化展、廉洁文化主题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参观人数达3万余人次。2023年,邓稼先家风家教展获得第六届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秀展览”荣誉。选树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先后升级打造安庆市第一批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3个、县级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8个、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3个,形成县乡村联动、多点筹划、各有特色、同步推广的文化矩阵。

精品倡廉,推动文化供给、激浊扬清。开展年轻干部“清廉成长”“以德养廉 清风传家”家庭助廉、“清风入企”廉洁从业、“宜学廉”等系列活动,擦亮“独秀清风”廉洁文化品牌。组织创作征集廉洁微电影、漫画等作品70余件,征集怀宁县清官廉吏文史资料19份,6件作品入选“第三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策划制作廉洁节气海报、节日海报、长图18期,省纪检监察网站、“安徽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采用9期。

教育促廉,推动引以为鉴、醒悟知止。开展“以案示警 以学正风”专题警示教育,拍摄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在身边》,编印发放警示教育读本650余本。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96名赴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安庆监狱参观学习,“零距离”接受现场教育。督促全县各单位自查自纠问题150余个,开展廉政谈话1050余人次。发挥“清风讲堂”品牌作用,督促各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作廉政报告100余场次,纪检监察干部赴基层讲课130余场次。先后3次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法庭庭审,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宽‘清廉文化圈’,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形成全域覆盖、多元传播、深度融合的宣传矩阵,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引领力、渗透力、影响力。”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