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用好“活教材” 以案为鉴强震慑

时间:2023-05-31 15: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作为公务用车管理人员,高某某用公车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同时在财务管理中履职不到位……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撤职处分。”近日,郎溪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来到受处分人员高某某所在单位,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公开宣布其处分决定,同步以案释纪说法,为该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再念“紧箍咒”、重敲“警示钟”。

案件发生后,该单位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扛起警示教育主体责任,通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原因、开展集体谈话等多种方式,引导机关干部以身边人为镜鉴,汲取教训、深刻反思,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通过参加此次警示教育活动,我更加清楚地明白‘严管就是厚爱’这句话的含义。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会引以为戒,既要自觉将自己置于监督之下,也要加强对所在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时刻保持警钟长鸣。”案发单位的一名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地说道。

为切实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用好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始终做到“典型案件发生在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从宣布处分决定、通报典型案例以及参加旁听庭审等方面着手,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全程贯通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理、以案说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做实做细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

在让身边同志深受警醒的同时,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关于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及时开展回访教育,引导其正视问题、解开心结、恢复干劲,让执纪执法有力度也更显温度。截至目前,该县已对35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用好用活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载体之一。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让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各个环节形成闭环,持续释放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综合效应。”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