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用纪法“小课堂”讲好廉洁“大道理”

时间:2023-03-29 10: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些反面典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此次宣讲让我深受警醒,今后将更加从严要求自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守底线、不逾红线。”近日,裕安区水利局一位党员干部在听完一场纪法宣讲课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为强化纪法教育、深化警示震慑,持续加固“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自2022年3月裕安区纪委监委出台《裕安区纪委监委纪法常态宣讲工作方案(试行)》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带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机构、各乡镇街纪(工)委积极行动,深入各自联系单位开展常态化纪法宣讲420余场次,受教育对象2万余人次。

在悟思想践初心上做文章,提高宣讲震慑力。该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法宣讲常态化工作机制的运行,将纪法宣讲列为每月的常规性工作,纳入积分制考核中,设定考核要求和目标,倒逼各宣讲主体经常性开展纪法教育。知纪明纪,才能遵纪守纪,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真正意识到监督和约束是对自己的保护,使法纪意识深植于灵魂深处,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一名廉洁奉公、规范用权、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好干部。

在实内容新形式上做文章,提高宣讲感染力。推动纪法宣讲和全面从严治党、“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有机融合,针对不同阶段热点难点和受众需求,组织开展讲廉政党课、解读党纪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用“纪法理论+案件再现+警示教育片”形式,从“强震慑”和“固防线”双向用力,通过查摆剖析典型案例,做到典型个案查风险、共性问题查漏洞、重点领域查症结,做到宣讲理论、党纪法规与思想教育、震慑警醒并重,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在保常态促长效上做文章,提高宣讲影响力。将纪法宣讲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家风家教、年轻干部教育有机结合,增强纪法宣讲的持久性。着力打造苏家埠战役陈列馆红廉文化示范点,抓好红廉文化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以廉洁文化的熏陶,引领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通过“家庭助廉”“‘青’廉行动”系列活动将纪律教育贯穿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实现制度约束、家庭监督、提高觉悟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谋划实施好纪法宣讲的同时,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堵塞漏洞,通过以宣促廉、以学思廉、以讲传廉的方式,着力推动纪法宣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做到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