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落实落细廉洁文化建设 系统推进厚植崇廉根基

时间:2023-03-27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欢迎您来到本展馆,一进门我们首先看到的这个大大的‘廉’字,简单醒目且寓意明了,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放在心上的字……”鸠江区党风廉政教育馆内,讲解员李小丰正声情并茂地向参观人员解说。

近年来,鸠江区纪委监委着力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任务来抓,推动廉洁价值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持续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教育倡廉,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系统化。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作写入区纪委全会工作报告,细化具体任务。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列入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实党性教育、纪法教育、政德教育,在4个镇街和3个区直单位召开“两个责任”述责会。2022年度,区纪委围绕“五个一”开展新提拔干部和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重点岗位集体廉政谈话2批次83人,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阵地宣廉,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立体化。以鸠江区纪检监察网为线上主要阵地,定期发布工作动态、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等内容,同时积极拓宽稿件发布平台,2022年度被市级媒体采用稿件99篇,省级媒体采用稿件42篇,构建线上廉洁文化传播矩阵。深挖本土廉洁基因,整合廉洁文化资源,在委机关办公场所打造廉洁文化“清风走廊”,在清水和湾里街道分别建成廉政文化小院和廉政文化墙。精心打造全区党风廉政教育馆,2022年到馆接受教育1428人次。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作用,联合区文联举办“书画倡廉洁 喜迎二十大”鸠江区廉洁书画作品展,展陈作品80幅。在全区组织参加“芜湖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征集活动,以微电影、微视频为重点,组织创作、征集了《护航》《腐败之源》等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文化新媒体作品。

以案促廉,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协助区委出台《中共鸠江区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的实施方案》,监督推进全区扎实开展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查摆具体问题表现25个,明确整改举措20项,选取本区重点领域5个问责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切实警醒教育全区党员干部,弘扬务实担当的作风。同时,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精准性和震慑力,以鸠江区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件为素材,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镜鉴》,深刻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表现、思想根源和社会危害,力争让每一个典型案例都成为让人“心头一紧”的警示教育“清醒剂”。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盘活用好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的浸染洗礼切实转化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鸠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