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聚焦“三力”让廉洁文化“走新”更“走心”

时间:2023-03-23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杨震暮夜拒金的故事,启示我们为人要清正廉洁,要坚决抵制利益诱惑,守住廉洁底线。”在观看廉政微电影《四知堂》后,阜南县田集镇一名镇干部说道。

近年来,阜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不断丰富载体形式,深挖特色资源,坚持分层分类,不断提升廉洁文化阵地吸引力、影响力和作用力,推动廉洁文化多元发展、立体覆盖、深入人心。

为做到寓“廉”于常,让清廉文化润心于无声,真正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该县纪委监委把阜南文化历史、人文资源、廉洁元素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以阜南历史上的廉吏良相、革命先烈、历史古迹等为创作对象,编印《阜南廉政史话》,创作微电影《四知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结合特有地域文化,发挥非遗文化嗨子戏、淮河琴书等本土文化作用,创作《按规定办》《竞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节目,讲述新时代廉洁文化故事。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丰富载体拓展廉洁文化传播形式,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紧跟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借助平台“风口”,将廉洁文化阵地上推“云端”。依托“淮上清风”平台推出《小淮说纪》《晓艳时评》等栏目,每期聚焦一个热点,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提升廉洁文化辐射力、影响力。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推动县城12个社区清廉展示墙改造升级,让廉政文化墙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身边“小而精”“广而美”的文化阵地。

开展廉政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先后制作《“赌徒”镇长的两面人生》《系不紧的“钱袋子”》等9部警示教育片,利用身边的“鲜活教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德。同时,坚持分层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一把手”等“关键少数”、重点岗位300余人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把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联合县妇联开展“廉洁家书”、“给亲人的叮咛”寄语、“我的清廉家风”座右铭征集等家庭助廉活动,把严管厚爱延伸到“家庭后院”。

“我们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本地实际,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抓实抓细抓好,让廉洁文化‘走新’更‘走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