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网上展馆】旌德清廉馆

时间:2023-06-19 17: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网上展馆,廉政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旌德清廉馆坐落于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江村大道,2022年7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40㎡。该馆的设计和陈列将该县地域特色、人文底蕴与廉洁元素巧妙融合,仿照徽派“三进院落”设置整体布局,分为“百廉照壁”“廉政溯源”“清廉旌德”“激浊扬清”“亲清政商”五大展区,生动展示了旌德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廉因子”,以廉润心、以史育人、以红化人,为宣城市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廉洁教育新阵地,有助于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向善向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旌德清廉馆入口处

百廉照壁墙

第一展区:百廉照壁

展馆入口处是一方“百廉照壁墙”,墙壁周边布满大大小小、字体各异的“廉”字,寓意“廉”文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墙壁正中间镶嵌一尊直径为90cm的“镜鉴清明”铜镜,蕴含“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的深意,让参观者踏入馆内首先做到照镜正衣、反躬自省。

“廉政溯源”展区

第二展区:廉政溯源

“廉”字的本意为厅堂的侧边,古人观察发现侧边很锋利,有棱角,和品行端方、有气节的人很像,就引申出了“清正、节俭、严于律己”的含义。展馆特设“廉政溯源”展区,通过墙壁上的文字释义和周边竹、莲等实物陈列,形象生动地表达“廉”字的内涵。

“学党史、扬红色、树清风”版块

该展区专设“学党史 扬红色 树清风”版块,以时间为轴,图文并茂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五代领导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展示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演进与发展趋势,彰显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廉洁本色和“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定决心。

“清廉旌德”展区

第三展区:清廉旌德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政风清。“清廉旌德”展区以县域行政区划图和动态视频播放的形式,简要直观介绍旌德县“方、江、吕、朱、汪、梅、谭、周”氏八大家族沿袭传承的优良家风家训。

“旌德县红色革命故事”版块

该展区专设“旌德县红色革命故事版块”,借助电子大屏等新媒体技术,向参观者娓娓讲述该县12位老一辈革命者的廉政故事,让红色力量直抵人心。

“清官廉吏”展区

“警钟长鸣”展区

第四展区:激浊扬清

该展区以互动体验桥为界,分为“扬清”与“激浊”两个版块。“扬清”板块设置“清官廉吏”展区,介绍7位旌德历史上以“廉能清正、矢志为民”而闻名的清官廉吏;“激浊”版块设置“警钟长鸣”展区,仿造牢房样式,情景再现落马官员受审获刑的场景。旁边的展柜则陈列近年来宣城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编纂的系列警示教育读本,旨在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让遵纪守法意识深植于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镌刻于脑海之间。

“亲清政商”展区

第五展区:亲清政商

该展区紧扣旌德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立县、工业富县、旅游活县、人才兴县”四大战略定位,设置优化发展环境、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培育亲清政商文化、强化惠企政策及服务等版块,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关系。 (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