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让“一岗双责”落细落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1-06-23 11: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校企业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着力防止和解决班子成员重业务轻党建,甚至只抓业务、不管党建的问题,找准抓手、丰富载体,补齐机制短板,推动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盯牢“分内之事”,抓实“应尽之责”,以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责任的落实,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注重在抓手上创新。紧密结合集团经营管理实际,探索落实“一岗双责”有效方式,不断增强履责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责任清单。制定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全面厘清责任界限,让领导班子责任一目了然,有效解决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不愿、不敢、不会监督的问题。签订责任书。结合领导人员岗位职责、业务特点和廉洁风险点,逐级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集团党委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督促各公司与所属单位分别签订责任书。通过层层签字背书,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责任内容和落实措施,形成主体明晰、向下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体系。联系点延伸至基层一线。将集团、股份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从市公司党总支延伸到县公司党支部,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2次,开展调研走访,协调解决1至2个突出问题,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指导防控廉洁风险。在集团组织编制廉洁风险防控手册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下指导,对其分管和包点单位排查出的廉洁风险点、风险等级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指导制定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督促出台规范性文件,堵塞漏洞,确保廉洁防控体系无遗漏、无死角。

注重在内容上深化。把“一岗双责”责任内容具体化、清单化,并逐步深化内涵,明确“做什么”“如何做”。认领责任事项,将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省委政治监督谈话指出问题整改等任务,分解为具体事项,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认领,对问题整改一抓到底。指导重点工作,参加包点公司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把会议程序关、质量关,对召开情况进行点评,对违反规定程序、偏离主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等问题及时提醒、促其纠正,提出改进要求;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对包点公司进行点评,突出问题导向,指明努力方向。实行权责统一,在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工作中,认真听取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包点公司的意见;调整干部时,分管领导参与谈话、到会宣布,保证班子成员管党治党有权有责、权责统一。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集团党委、纪委到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的公司召开纪律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包点领导参会督导并提出要求,向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警示教育落地见效。

注重在机制上完善。集团党委、纪委履行监督职能,强化责任落实的体制机制建设,全方位督促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以“谈话”强化意识。集团党委探索建立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机制,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聚焦政治监督,逐级开展谈话,逐层敲实责任。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提醒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和包点单位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予以关注、加强指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和包点单位“一把手”谈,结合平时掌握情况,“一对一”、“面对面”指出问题不足,提出建议意见,督促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提示”压实责任。集团纪委在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后,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向被查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落实整改。同时,向被查单位分管和包点领导发出“工作提示单”,提醒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督促力度,对重点整改任务亲自过问,全程监督指导,确保整改真见效、见实效。以“述责”考量履责成效。将“一岗双责”履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德述责述廉内容,形成责任落实闭环效应,推动领导班子对“一岗双责”认识到位、履责到位。(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