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大意义

时间:2018-10-12 09: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梁骁
【字体: 】      打印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近日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作出部署。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扎实做好专项巡视工作,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党中央确立的脱贫攻坚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党的巡视工作是政治巡视,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政治权威、政治要求,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首要任务就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重要使命,把与贫困作斗争、消除贫困作为重要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从“八七扶贫攻坚”到“农村扶贫开发”,再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把扶贫脱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部署,强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意味着,到2020年这一时间节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首次整体消除,这是一个足以载入中国发展史、世界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巨大成就,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专项巡视,加强重点监督、开展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偏差,对确保全党统一思想、步调一致为如期全面脱贫共同奋斗有着重大意义。

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有力举措。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巡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巡视工作必须坚定人民立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始终,把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人和事作为重点,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从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看,虽然多数涉案金额不大、层级不高,但危害很大、影响很坏,如果任其滋生蔓延,就会严重影响脱贫成效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解决这方面问题,大力惩治扶贫领域腐败行为;十九届中央纪委将此作为工作重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一些腐败问题仍有发生,比如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一些作风问题屡禁不止,比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还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等,都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党中央决定将第二轮巡视确定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目的就是集中一段时间、聚焦一个专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

讲政治是具体的、实在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就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创新实践,是巡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这项重大任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