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监督不好干,干好看担当

时间:2018-05-10 16: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负责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显而易见,监督都是摆在首位的。只有把监督挺在最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才能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然而,强化监督的道理好懂,监督工作却不好干。不好干,一方面在于看似“吃力”可能还“不讨好”。首先,事后惩治与事前监督,好比一个是抓小偷,一个是防小偷。前者目标明确、对象集中、手段成熟,抓住了就是胜利;后者却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进行法治教育强化“不想偷”,又要构建严密的监控体系实现“不能偷”,还要研判重点对象、逐一盯防,让人“不敢偷”。很显然,相对于“有贼必捉”,实现“天下无贼”更难。再者,监督是个得罪人的活,孩子被父母指出毛病都常感到不服气、不舒服,何况被领导或同事“咬耳扯袖”。我们看到亲戚、爱人的问题,都常常掂量要不要指出来,怎么表达才婉转、不伤感情,更何况要和同事甚至领导“红脸出汗”。还有,被审查调查的对象多半会成“阶下囚”,对“死老虎”就少有“打击报复”之虞。但监督的效果常常是“忠言逆耳”“良药苦口”,苦了口、逆了耳的人未必都领情,同志之间日后依然抬头不见低头见,要说不怕得罪人,确实不易。

监督不好干,另一方面还在于监督工作重日常、讲经常、看平常,是静水深流、铢积寸累的功夫,很可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一个单位长时间风清气正,大家习以为常反而显不出成绩,相对于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工作不那么“抓眼球”“上头条”。干得不好,影响也是长期而深远的,问题不一定马上暴露,表面上看干与不干区别不那么突出。而一旦出了问题,无论干得怎么样,监督不力往往是为人所诟病的原因之一。所以常有人说,监督是份不好干又必须干好的“良心活”。

正因为监督不好干,但又必须干好,所以更加考校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首先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就是要出自公心,敢于“红脸”。既包括和陌生人“红脸”,还包括和熟人甚至有感情的人“红脸”;不仅要和普通干部“红脸”,还要重点跟领导干部“红脸”。“红脸”还得有一份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劲头。这不容易做到,但也绝非不可能做到,而且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求必须做到。事实上,只要找准职责定位,发自内心把同志当亲人,悟透纪检监察事业的真谛,跟他人“红脸”时自己就不会先“脸红”,心里格外坦然。

担当还包括有善于担当的能力。既要沉下心来把一个单位的情况特别是政治生态摸透,做到心中有数,又要敏锐发现问题、找准关节点,还要能一针见血指出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咬耳扯袖”既要让对象感到刻骨铭心,起到猛击一掌、惊出冷汗的效果,也要让人听了服气、感到通透,如此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此外,干好监督不能单打独斗,必须促进监督合力不断增强,通过监督责任的落实促进主体责任的到位,让更多“关键少数”有担当、有作为。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然要求监督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只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有担当的宽肩膀,又有成事的真本领,把监督工作抓“常”、抓“长”,定能实现治“已病”防“未病”,守护党和国家肌体健康。(北京 周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