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基本功”

时间:2021-07-06 16:02    来源:学习时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基本功是从事一项工作必须具备的才能、知识和技能。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治国理政的中坚力量,必须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基本功,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员基本功的重要论述,既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又是面对新情况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为广大党员干部能力提升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与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密切联系群众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使命所决定的,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的基本功就是联系群众,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是我们党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传家宝。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发挥全体人民的力量和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并创造性地提出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的新论断,丰富了党对调查研究规律和科学决策规律的认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苦练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根本准则。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名党员都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不只是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还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内的“关键少数”,更要在学习党章上做好表率,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庞大的网络群体对我们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提出诸多新挑战。网民来自百姓,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党的群众工作就应该做到哪儿。这就要不断提升运用互联网的能力,练好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基本功,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分析把握舆论动态。运用网络语言同群众交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疑释惑。运用网络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引导群众理性发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和产业革命,也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正深刻影响着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和人民生活。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大数据思维,练好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基本功。加强驾驭数字经济能力,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提高运用大数据科学领导决策、精准社会治理、高效公共服务等能力,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这几项基本功,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为领导干部增强执政本领指明了方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能力保证。广大党员干部练好基本功,需要加强理论学习,站稳人民立场,勤于实践锻炼,坚持不懈,久久为功。

加强理论学习。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下功夫修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门必修课,深刻领会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练好基本功就要站稳人民立场,鲜明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勤于实践锻炼。在实践中自觉践行党章,在“做”中强化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将密切联系群众融入工作,俯下身子“沉”到群众中去,磨炼“线下”和“线上”群众工作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淬炼调查研究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地气”。锤炼运用大数据的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智气”。(满新英)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