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那些亲身经历的小故事

时间:2021-06-25 16: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今年80多岁,一路从旧社会走来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现在回忆起建国前的时光,依然令人感慨万千。

跑反

我记忆,1943年以后,日本鬼子在宿县的大店、任桥等驻地处,经常偷袭抗日游击队伍,破坏老百姓的村庄,抢掠百姓财物,特别是在夏秋之际,更为严重频繁。那时候,只要有人喊一声,鬼子来了,庄上的老百姓立刻扶老搀幼、牵着牲口、背上包袱,一股脑儿往庄外跑。鬼子从哪来,百姓就往反向跑。连牛驴等牲口都跑习惯了,只要吆喝一声,就会随跑反的队伍一起往前奔。

那时,日本鬼子就是悬在老百姓头上的一把刀,老百姓干活、吃饭、睡觉都提心吊胆,时刻准备跑反来逃避飞来的灾难。我清楚记得1944年秋天,正是淮北高粱红遍大地的时候,一天早晨,突然载满鬼子的两辆汽车包围我们的村庄,顷刻间,百姓人人惊恐万分、不知所措,除了下地干活的人,其余的人不论男女老幼都被赶出家门,聚集到村庄西头那个大水塘边上的打麦场。场的四周被持枪荷弹的日本兵包围着,他们还牵着大狼狗,嘴里叽里呱啦大声喊叫。大伙被围在中间胆颤心惊,谁也不敢讲话,只有用眼光互相对视一下。小孩子都躲在大人身后,全身不断发抖。就在这时,西边大汪边上,有两个大男人被鬼子架着,遭到麻绳、皮带的轮番抽打,他们随后又被推到水汪中,鬼子用杠子把他们的头往水里压,闷他们。他们挣扎着站起来,又被压下去,就这样反复多次,最后被拉上水塘边,继续挨鬼子的鞭子。看那情形好像是鬼子硬逼他们说出什么情况,但可能他们也不知道要说的事。鬼子在此施暴两个多小时后才走。鬼子走了以后,百姓带着惊恐回到了家里,眼里所见的是家里的锅、碗、瓢、勺、面缸、面盆全被砸得稀巴烂,仅有的一点救命面粉也被撒了一地。对于鬼子的种种恶行,人人咬牙切齿,痛恨万分。那两个被鬼子暴打的人,一个是穷汉子顾怀银,另一个是我同院的大叔高维新,由于被打得伤势严重,在家养了几个月才能动弹,并留下了终身残疾。

这次经历,让日本鬼子的暴行永远刻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的罪恶。日本鬼子投降不久,国民党又卷土重来,因此百姓又跑国民党的反。真所谓前面打走了虎,后面又来了狼,百姓苦不堪言。

饥饿

在那个战乱不断的年代,贫苦百姓的生活更为艰难痛苦,缺吃少穿、饥寒交迫。每到冬春,情况更甚。冬天到了,只吃两顿杂面糠菜饭,每到晚上,肚子早早饿得咕咕直叫,但没有吃的,连口开水也喝不上,这时父母总会无奈地安慰说:早点睡吧,人是一盘磨,睡倒就不饿。熬过了冬天又到了春天,春天的日子更难过,为填饱肚子就要到地里挖野菜,像小蒜、荠菜、双芽头、麦眼珠子、王不牛都挖,有的野菜不好吃,也要挖,挖到篮子里就是菜。除了野菜还把柳叶、榆叶、洋槐花、土桃叶子、桑树芽这些树叶子一概捋了吃,柳叶特苦,难以下咽,桑叶有火,让人无法排便,痛苦不堪。只靠野菜、树叶还不行,总还要有点面掺和才能充饥,那就得去借粮磨点面,说到借粮老百姓承担的可是暴利——麦收前借粮是借一还二,不论是粗粮还是细粮,一律借一斗还两斗小麦,不借活不下去,借了越吃越穷。饥饿贫困的日子,一年又一年,穷人饿得面黄肌瘦、皮包骨头、走路干活没有力气,生活没奔头。饥饿使人失去健康,疾病缠身,一年四季,不是长疮,就是害眼,伤风感冒更是家常便饭,一到冬天,手裂血流,脚冻成疮,疼痛钻心,苦不堪言,经常彻夜难眠。

我们童年的苦是哪来的,是日本鬼子侵略带来的,是国民党、反动派独裁统治造成的,只有彻底打倒一切内外反动派,才能彻底根除一切痛苦。

地下党员

我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日本鬼子的残酷铁蹄下,在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下,家乡的地下党员,一直坚持和反动派作斗争。时隔多年,我依然记得他们的名字:乡政府的黄玉昌、杨献瑞;村里的顾怀宝、顾怀圣。

我印象中的黄玉昌,芦岭北黄庄人,不识字,个子不高,说话声音沙哑,两眼有神。杨献瑞,芦岭安阳村人,识些字,精明干练,讲话利索。

地下党员与庄上的百姓混得很熟,打成一片,他们穿的是百姓衣,吃的是百家饭。他们人少、力量小,但是怀揣信念的他们不怕困难不怕苦,不怕强敌不怕死,坚决与敌人周旋斗争,因此居无定所、食无定点,有时候一天晚上都得变换好几个地方。他们与敌人斗争的策略,就是避开敌人的进攻,机动灵活开展活动,他们扒铁路、拆桥梁、断公路,阻滞敌人的进攻扫荡,保护百姓安全,他们传递情报,保障上级信息畅通……

我对党的信仰,就是从这些地下党员身上萌发的。黄玉昌的最高理想就是,宿城解放以后,人民都能穿上大皮鞋,呱、呱、呱,在大街上自由自在地走来走去。他的愿望早在70年代就实现了,解放后,他被组织安排在县里的单位工作,最终安度晚年。

革命战争年代,像黄玉昌这样的农村基层地下党员,虽然没有立过赫赫战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是中国革命事业的基石,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纪检监察

像我这样从战争年代过来的人,更懂得珍惜解放后的幸福生活,更因为亲眼见证那些党员的信仰与奉献,我1960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年来我在机关单位辗转多个岗位,但是给我的职业生涯影响最深的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

1973年的时候我在地区革委会政工组工作,1975年的时候机构改革,从政工组划分出组织部和宣传部,那时候怀揣党员理想信念的我主动申请到新成立的组织部纪律检查科工作。时间一晃来到1980年,宿县地区机构改革,成立中共宿县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至此,我正式加入纪委大家庭,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干部,我一直在纪委工作到1996年,16年的纪检干部生涯让我见证了从严治党 的发展历程,更让我感受到这份工作的神圣。

现在我们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纪检监察的发展史体现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我们要从党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智慧、经验、精神和力量,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跑反系当地方言,系逃跑的意思。

高贤美   宿州市纪委原副书记、原监察局局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