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一张处分决定就是一道纪律阵地

时间:2019-12-30 10: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刘某某任村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主任期间,在明知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砍伐树木......”一场不同寻常的会议正在广德市四合乡某村委会会议室召开。

会场格外安静,落针可闻。原来,这是该村党支部召开的第四季度党员大会,也是一场处分决定宣布会。乡党委副书记、纪委副书记和社区党委书记、纪检委员悉数列席。

“刘某某等人的违纪违法行为给我们带来深刻教训,在即将召开的社区党委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还要再次传达和强调。我们都是党员,一定要时刻警醒反思,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守好纪法底线。”乡党委副书记的一番讲话打破了现场的安静,以受处分党员的案例对在场支部党员“咬耳扯袖”。

四合乡纪委一贯严格纪律处分宣布执行,坚持以案促改常态化开展。2019年以来,已有8名受处分党员的处分决定交由所在村或社区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公开宣布。各基层党支部在进行处分决定宣布的同时,还同步开展了警示教育,形式包括传达典型案例、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等。详细通报违纪事实,对案件进行“情景再现”;解读处分档次和处理依据,对党纪法规开展“集中学习”;剖析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原因,给党员扫“盲区”排“雷点”。一改过去简单的“宣读式”宣布,“一张纸”变身成为了纪律阵地。

“听着自己平时十分熟悉的村干部被处以刑罚、撤销党内职务,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党纪国法就在身边。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定要以此为鉴,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好党员义务,按照党纪法规的要求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的震慑作用不言而喻,警示警醒作用更是深入人心。

处分决定不是一“宣”了事,也绝不是“休止符”,而是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的开始。一张处分决定,一次公开宣布,一堂纪律宣讲,一场警示教育,筑牢坚实的纪律阵地,把“纸上的教训”变成“立起来的镜子”,把“放在嘴里的口号”变成“住进心里的规矩”,让党纪法规在党员心中真正刷出了“存在感”。(广德市四合乡纪委副书记、监察专员办公室副主任 吴靖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