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秉承初心忆英魂 牢记使命勇担当

时间:2019-10-24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夏天注定是悲痛的,超强台风“利奇马”横扫肆虐宣城市多个县市区,造成巨大损失,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在抗台抢险中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

犹记得8月上旬的那几日,我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着全市各地的灾情信息,11日微信里突然弹出一则消息——“绩溪县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同志在抢险途中突遇山体塌方英勇牺牲”。我心里陡然一惊,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开始去了解这位素未谋面的“战友”。连日来,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对于他的先进事迹,如今我已耳熟能详,仿佛历历在目。

李夏跟我年龄相仿,同样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儿,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在家人眼里,他爱家顾家,是最踏实的依靠,即使工作再忙离家再远,他也不忘每天晚上跟家人通电话,因为那是辛苦之余最放松最温馨的时刻;在领导同事眼里,他恪尽职守、勤于钻研、踏实肯干,无论是查办案件、参与巡察还是扶贫帮困,在每个岗位上他都能尽心尽力,干一行、爱一行;在老百姓眼里,他就是没有一点架子“家里人”,从村里机耕路扩宽通车到中心村污水处理工程破土开工,再到贫困村贡菊种植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处处都有这位“亲人”忙碌奔波的身影。李夏扎根乡镇工作的八年里,无论是遭遇山体塌方,还是面对洪水山火,只要群众有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在李夏的工作日记扉页上,“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简短的十个字依旧笔迹清晰,这是他一直以来秉承的信条,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诚然,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大大小小无数的选择,而总有那么几次选择关乎生命的重量。李夏在危险到来之前,本可以给自己更多生的可能,可他却一次次选择了将百姓的安危摆在首位,一次次毅然决然地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地方看灾情救群众,于躲避他选择了勇于担当,于个人他选择了心系群众。正是这样的选择,李夏将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台抢险的第一线,永远的留在了荆州的青山绿水之间。

在我们沉痛哀悼英雄的同时,心里不禁会问,李夏在危难关头能够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是偶然的吗?当然不是!细数他生前的点点滴滴,除了这次抗台抢险之外,至少还有两次让我们能一窥他的心之所向。一次是在选择工作地点时,李夏毅然放弃回城机会,一心扎根农村,多次拒绝县直单位抛出的选调回城“橄榄枝”。面对周围人的不理解,他笑着说“我就是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在基层工作感觉很踏实。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内心充满成就感”。第二次是选择纪检监察工作岗位时,李夏还是毫无怨言,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明知纪检监察工作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儿,他还是坚决担起重任。工作地离家越来越远,任务也越来越重,“工作总得有人去干,咱不能辜负了组织的培养”,面对妻子的担忧,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不忘初心彰显担当。在走上岗位之初、在临危受命之际、在大雨滂沱之时,李夏牺牲小家小我,心系基层群众,他堪称是狂风暴雨中坚定的逆行者,是和平时代不朽的英雄。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一不变的信念,早已深深融入了他的血液、刻在了他的心头,使命所在,何惧生死!

李夏走了,走得太过匆匆,甚至来不及再看一眼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来不及再看一眼他年迈的母亲、温柔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是“有很多话要说,晚上再打电话”;他留给女儿的最后一个礼物是钢琴考级成功就奖励的电话手表,可是却连电话卡还没来及办……他也想回家,也怕危险,可是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害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站出来,逆风前行。

痛别李夏,秉承初心。英雄的选择,我们需要接力。“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对好干部,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对于和李夏一样同是“打铁人”的我们而言,忠诚干净担当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把榜样的精神铭记心中,让榜样的力量化为行动,在繁重的工作面前,要选择奉献,用爱岗敬业诠释对事业的忠诚;在个人私情面前,我们要坚持原则,敢于当“黑脸包公”,用较真碰硬诠释对党的忠诚;在不被理解的孤独面前,我们要坚守底线,用执着和韧劲诠释对人民的忠诚。新时代新征程,砥砺奋进、自有清香,化作乾坤万里春。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平凡却光荣,时刻挺立在纪律的最前沿,换来风清气正、海晏河清,那便是我们所有“打铁人”最无悔的选择。

在关于缅怀李夏的文艺作品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深处外地的荆州老乡,他在悼念李夏时写的一首诗中提到:“我宁愿不熟悉你的脸庞,甚至不关心人们对你的评价,只希望我的每一次回乡,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是啊!李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把人民放在心里,人民就把他举过头顶。“在路上”是李夏的微信名,他选择担当践行初心,用生命书写不朽,守护万家灯火明,在监督执纪、服务群众的路上,李夏没有走完,我们将继续接力前行!(宣城市海事局纪委 章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