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涵养历史思维

时间:2019-09-03 10: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华民族是一个注重历史思维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历史思维能力,重视、学习、研究、借鉴历史,深刻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认真学习中华文明史。我们党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汲取和运用历史经验。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中华民族从5000年绵延不断的悠久历史中走来,创造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孕育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承载着古圣先贤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的思想智慧,蕴含着极为丰富、极为厚重的修己达人、治国理政思想资源,为解决今天中国与世界的种种问题提供了许多启示和镜鉴。中国共产党忠实继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和精神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自然延续,党和人民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理念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深刻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的历史来由,搞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搞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传承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以更加长远、更加深沉的历史眼光看问题、办事情。

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近百年的党史和70年的新中国史波澜壮阔、艰苦卓绝、可歌可泣,凝结着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强党兴国、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和艰辛探索,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的超大型国家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富有创造性的宏阔实践,标注着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坚实脚印,特别是留下了丰厚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教训,饱含着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党员干部要熟读党史、新中国史,搞清楚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是怎样走过来的,牢记红色政权是如何诞生的、新中国是如何诞生的,以史省身、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从前人留下的思想理论宝库中汲取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丰厚滋养,从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中坚定信念、涵养定力、探索规律。

认真学习世界文明史。当今世界是一个前所未有开放的世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化,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互通空前紧密和频繁,我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在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依靠、对我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这样一个全球化时代干事创业、开展工作,必须具备宽广的世界眼光,不仅了解国情、党情,而且了解世情,不仅要知道中国人怎么想问题,而且要知道外国人如何看问题,以平等心态了解世界各民族的历史文化、深层心理,了解各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应当相互学习借鉴,坚持取长补短、择善而从。要学会在全球中寻找定位、把握机遇,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来谋划推动改革发展。

历史能看多深,未来就能走多远。越是发展快、走得急,越是事务繁杂、工作繁忙,越应当不时回望历史,这样对过去会客观公允许多,对现实会心平气和许多,对未来会增加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这就是所谓的温故知新、与古为新、返本开新。(作者 谭评)(吴军 插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