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小我融入大我 山高海阔

时间:2019-02-01 08: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登临送目时,常常会向往“独上高峰望八都”的境界;沧波泛舟处,往往会憧憬“海到无边天作岸”的胸怀。然而仰观宇宙之大,反顾自身之微,常有“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慨叹。远大崇高的理想似乎遥不可及,挟山超海的境界似乎高不可攀。虽心向往之,但如何能至?

化雨润物,隽言解疑。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指出: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朴实的语言中蕴藏着深邃的哲理,辩证阐释了由小及大的方法论。这既是语重心长的教诲,又是推心置腹的勉励。小我融入大我,山高海阔!

苍茫的天地里,浩瀚的历史中,任何个体作为小我,都是微不足道的,纵有登高望远之志、超群绝伦之力,也终将在无尽时空中卑微如尘、黯淡归零。只有积合涓埃,去私立公,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用合力激发质变,把微弱个体凝聚成强大集体,汇成沛然莫御的集群动能,干出改天换地的伟大事业。同时,小我在融入大我中真正获得力量、诠释存在、证得意义,形成和谐互动的辩证统一,与大我一同到达如山之高、如海之阔的大境界、大格局。

小我融入大我,要有共同目标。细流之所以前赴后继融入江河,万里奔涌尽显洪荒伟力,是因为它们有着夺隘而出的共同志向、有着百川赴海的共同目标。理想是最好的召唤,事业是最好的凝聚,把伟大理想伟大事业作为共同目标,小我融入大我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倘若目标不明,就会难以融入;倘若偏离目标甚至背弃理想,就会害人害己。如赖小民之流,理想信念完全丧失,看似身在组织,实则与党离心离德,非但不是融入,反而是“两面人”的潜伏,给组织造成了损害,自己也最终落得可耻可悲下场。

小我融入大我,要积极作为。融入大我的每一个小我都是主人公,必须知行合一、尽己所能,把积极主动的担当作为贯穿在融入的全过程,才能把共同的目标完成好、把共同的大我营造好、把每一个小我历练好。融入不是“吃大锅饭”,也不是“抱团取暖”,容不得滥竽充数、容不得尸位素餐。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行动少落实差,消极应付冷硬横推,不尚实干不求实效……诸如此类,都是对党和人民的严重不负责任,还何谈大我?何谈融入?

小我融入大我,要自我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融入大我,那么克己奉公就是题中应有之义。如果小我各自旁逸斜出,那么大我必定紊乱、发病,反过来又危害到每一个小我。自我约束、遵规守纪,这既是对小我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大我肌体健康的重要保证。倘若不加约束、肆意妄为,那就会把个人与组织割裂开来,甚至走向对立面,成为害群之马。警钟一再敲响,纪律面前没有例外,强化自我约束、不碰纪法红线,是做好小我的永恒主题。

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是一个小我,要深入领会小我和大我的辩证关系,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奋发进取、担当作为,严格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在共同奋斗中建设好纪检监察铁军这个大我,在纪检监察事业的破浪前行中实现“山高海阔”。(常如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