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烟雨朦胧访“红船” 心潮澎湃守初心

时间:2018-12-28 09: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我作为一名新调入县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新兵,有幸在毛主席诞辰之日赴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参观党的一大会址,心中感触颇深。

寒风瑟瑟,烟雨朦胧;游船徜徉,水波荡漾。跟随大部队统一搭乘渡轮,坐在热乎乎的船舱中,用手撇开渡轮玻璃窗上的雾水,远眺湖心岛,依稀中看见岛屿东侧停泊着一只红棕色的小木船。“对,那就是‘红船’。”导游看出了我心中的疑惑,点头肯定道。“啊,这就是‘红船’,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感叹。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如同这只小船一样,孤立无援。无法想象当时的条件是多么简陋,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在困境中挺起胸膛,从血与泪中崛起。不知是湖风太大,还是雾气太重,我的眼睛瞬间湿润了……

心情还未平复,船已抵达湖心岛。这是一座人造小岛,方圆不过十余亩,但游人如织,熙来攘往。岛上,亭台楼榭,假山回廊,错落有致,淡雅率真。登上烟雨楼,全湖风景一览无余。烟雨楼上看烟雨,湖心岛中寻初心。

我迫不及待地穿过回廊,绕过石碑,寻到了那艘“红船”。驻足观望,“红船”之所以称为“红船”,不仅因其船体呈红棕色,还因它是红色的摇篮——中共“一大”纪念船。相比起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船只模型,这座停泊在湖面的小船更让人心潮澎湃,崇敬之情油然而生。静静地凝视着这艘“红船”,我脑海中浮想联翩,许多人物和往事在脑海中闪现,一幕幕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李达夫人王会悟就坐在那船头,负责放哨,船内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15名党员代表。他们审议通过中共第一纲领和决议,投票选举产生党的全国领导机构。夕阳西下,湖光潋滟,游船缓缓靠岸,代表们悄悄下船。中国历史,就在悄然无声的时刻掀开了崭新篇章:一个伟大的政党从此活跃在中华大地上,虽然仅仅只有50多名党员,但他们将革命的火种迅速播撒到祖国各地,中国从此翻天覆地,旧貌换新颜。

那是一个枪林弹雨、战火硝烟的社会,那是一个抛头颅洒热血的年代,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坚定理想,矢志不渝。“红船”作为“母亲船”,既孕育了共产党,更孕育出“红船精神”。光阴荏苒,物换星移,初心不变。于是便有了焦裕禄、廖俊波、王继才等等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向往的幸福生活不懈奋斗、奉献一生。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这艘在凶险风浪中艰难启程的小船,如今劈波斩浪,成为带领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的巨轮,其中的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始终扎根于人民,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着这些辉煌革命史,顿时感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如此之重,作为“纪律部队”中的一名新兵,更应守住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初心,将铁面无私的包公精神、吃苦耐劳的黄牛精神、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贯穿到执纪监督工作的始终,甘愿为中国共产党这艘巨轮在世界风浪中稳步前行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绩溪县纪委监委  胡锐青)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